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委员举能源消耗惊人数字说明发展新能源重要性

2012年03月10日12:08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定于2012年3月10日上午10:45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宝、邵秉仁、王炳华、李河君、牛文元将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如下为答问实录:

  人民网记者:在人民网设置的互动留言栏目中,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一直是广大网友关注的热点,请问牛文元参事,在我国几个省市进行低碳试点,他们在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方面,在节能减排方面有哪些经验值得推广和借鉴?第二个问题,房地产行业、工业、交通一直被称为世界上三大高耗能产业,您对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在这些行业的使用有什么建议?

  牛文元:

  谢谢你提这个问题,新能源本身也是全世界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有一个数字,在二十世纪的100年,全世界消耗的石油天然气2460亿吨,消耗煤炭1420亿吨,应用的钢材380亿吨,铝7.6亿吨,铜4.8亿吨。在全球创造财富的100年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消耗地球上的这么多能源和资源。而21世纪,我们的财富总量会比上个世纪高出3-4倍,如果我们还要用这种方式利用能源和资源,大家惊呼,需要三到四个地球才能够供应,当然,地球是负担不了的。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一份报告,它说,现在全球人类的生态足迹已经超出了地球负荷的20%,人类在加速耗竭自然资源的存量。这是我们很现实的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尤其是能源,在能源当中,传统的能源本身,一是用量特别大,更重要的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已经给全球的气候变化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我们也有一个数字,现在每年全球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大约是300亿吨,其中有一半可以被森林或者海洋所固定,而另外一半直接排到大气当中。所以就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只有通过能源的,特别是清洁能源、新能源和后现代能源的加入,我们才能够避免能源的过度消耗,特别是对资源造成的损害。

  牛文元:

  刚才你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能源的主要消耗领域是工业、交通和建筑,而温室气体的排放也同样是这三个领域。为了说明这个问题,2001-2010年这十年期间,中国每建筑一平方米的房屋,需要消耗土地0.8平方米,需要消耗钢材55公斤,需要投入能源0.2吨标准煤,要排放出二氧化碳0.6吨。在这十年当中,每年中国大概建筑的面积是20亿平方米,大家可以算算,如果每一平方米需要负担这么多东西的话,可以算算每一年消耗多少能源和排放出多少二氧化碳。我们举这些数字的意思是,发展新能源,特别是新能源在整个能源中所占比例的提升,将是克服我们从地球过度挖出能源,特别是克服由化石能源带来的对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我记得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09年9月22号,在美国纽约召开的气候变化峰会上向世界有一个承诺,到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包括所有新能源在内,它的比例要占到中国总能源的15%,这个数量在中国来讲是相当大的,因为中国传统能源是以煤炭、石油、天然气为主要的,新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水电、核电,这方面的比例在逐年提升。而到2020年,我们要争取占到总能源消耗量的15%,任务还是很艰巨的。

  牛文元:

  我们都非常明白,能源本身对于一个国家,对于整个经济体的自身是至关重要的。中国在建国初的1950年,大概每一年用能源的总量2400万吨标准煤,但是到现在,为了支撑一个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所消耗的能源是30亿吨以上,这个数字本身是很惊人的。因此,我们对能源本身来讲,一方面我们要特别注重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同时我们会把节能作为整个发展当中的主线。因为节省能源本身,就是我们对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的贡献。我记得前几年曾经提出一个目标,如何能够利用现在一半的能源,而产生出比现在高出一倍的财富,如果我们能达到这样的前景,应当说对财富的支撑,以及减少对地球本身的干扰,都会达到一个非常好的前景,我们也在努力和全世界各个国家一道实现这个目标,也就是把人口、资源、环境、能源和发展,这几位一体的进行统一思考,共同使得能源支撑我们的生态,能源保证我们的生活,都达到一个理想的程度。谢谢你。

  卲秉仁:

  我补充一个概念问题,我们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20年,是非化石能源的消耗量占总能源消耗量的15%,这个包括水电,水电属于清洁能源,也属于可再生能源,但它不属于我们这次讨论的新能源。所以说这个指标问题不大,为了坚持二氧化碳的排放,把传统能源的改造始终放在优先位置,这点请大家注意。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