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工行行长建议允许银行贷款证券化 专家称为趋势

2012年03月10日12: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张加宁)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资产证券化这一话题在两会期间备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建议应允许银行贷款实行证券化。

  那什么是银行贷款证券化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设一个人将自己的住房抵押给银行,贷出了10万元,期限一年。假设利率为10% ,那么一年后银行收回11万元。再假设现在银行刚放完这笔贷款就发现了一个可以赚20%利率的机会,可是没钱了,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银行就把自己刚做的这笔贷款以各种证券的形式卖出去,收回了这10万后,银行就可以从事赚钱的活动了。《证券市场周刊》编委李德林在接受专访时也举了一个这样的例子:

  李德林:假设有一个亿,我就把这个贷款打包,比如打包做成一个债券,发5000万的债券,那么是不是我又从社会上又融来5000万呢?我原来比如说有4%的收入,现在我的债券收益比如2%-3%,我银行还有1%的收入,那也就是说我原来是一个亿,那么我现在就是1.5亿,原来除了4%以外我还有5000万的一个点的收入,那这对银行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赚钱的门道了。

  其实是银行赚钱,钱生钱。那么如果贷款不能够偿还,银行是不是会有血本无归呢?李德林认为,我国银行的雄厚的准备金基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

  李德林:假设某一个人到银行贷款1个亿,他还不上,银行可能就不仅仅是利息收不了了,本金也会成问题,实际上对中国银行来说,目前风险不大的原因就是我们现在的存款准备金是非常高的,也就是银行可以左右腾挪,因为它贷款的那一笔资产不是说是一对一的,而是所有的池子里面的,它如果资金池子足够大,它就可以覆盖这种风险。当然如果是5000万再进行一个债券化,再债券化4000万,那也就是将近9000万了,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就相当于把原来的银行资产翻番。如果出现坏帐的话,那就非常危险了,我相信银行也不会放大那么大的杠杆。

  银行贷款证券化会给银行提供又一个获利的机会,那么银行贷款证券化在欧美国家有哪些应用?第一财经驻巴黎记者胡艺瀚介绍说,法国早在1988年12月就通过了银行贷款的证券法令,是欧洲大陆民法法系国家里的第一个。

  胡艺瀚:当时,法国引入证券化制度主要是为了改善法国银行的资本状况,扩展其金融产品,并且提高法国银行的利率风险管理能力,现在的法国银行贷款证券化主要通过分散性的抵押证券化市场,和再融资抵押银行的发展。但是目前住宅抵押证券化市场的发展并不如美国,这和法国实行全能的银行制有关。

  诸如此类的金融衍生品在西方国家都有广泛的发展,但是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都开始呼吁对这些金融衍生品加强监管。

  胡艺瀚: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茹耶呼吁对场外交易实行标准化,并且更多的使用清算所。清算所可以在交易一方违约时确保交易完成,从而使企业和金融机构避免交易对手风险。在2011年的20国峰会上,代表们达成协议,金融性质的贷款在市场上可转让、交易,但也对转让的金融产品的质量将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

  资产证券化最初出现于70年代初的美国住宅抵押贷款市场。当时为了摆脱经营状况恶化的困境,获取新的资金来源,美国抵押贷款公司和从事住宅贷款的金融机构纷纷将其所持有的住宅抵押贷款按期限、利率等进行组合,并以此组合为担保或抵押,发行抵押债券,从而实现了住宅抵押贷款的证券化。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水皮指出,美国的监管不力的确导致了2007年的次贷危机,但这并不意味着对金融衍生品的全盘否定。

  水皮:实际上它这部分监管没有在美联储的监管范围之内,又没有在证监会的监管范围之内,所以它实际上是失控的。从格林斯潘的角度来讲,他就不赞成对高风险资产进行监管,所以他最大的问题在于不监管,和我们这边过度监管正好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所以两个还真不能做简单的对比说,他那边充分使用我们这边就不能搞。我们这边是管过头了,他那边是不管,而且我也不管寻找种种理由,实际上就助长了乱来。应该有试点,应该有尝试,这个品种审批可以从严,可以加强监管。但是资产证券化肯定是一个方向。

  作者:张加宁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