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牛初乳复合粉被禁进口仍有售 调查称毛利达10倍

2012年03月10日14: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福建台记者林露)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广东全面暂停牛初乳复合粉的进口,大批进口企业面临倒闭风险。事实上,牛初乳复合粉早在2011年11月开始就被要求停止进口,国家质检总局去年11月4日通知,要求明确牛初乳粉相关产品的适用标准问题。在卫生部答复之前,除纯牛初乳粉外,含牛初乳产品均属无食品安全标准的产品。但今天,记者在福建地区网络销售商店上发现,厦门某进出口有限公司仍在供应“纽韵”原装进口牛初乳复合粉,发布消息的时间很新鲜,正是昨天,2012年3月9号。

  记者在网络上看到这家进口公司介绍,他们供应的纽韵原装牛初乳复合粉是以新西兰健康乳牛生产后的72小时内分泌的初乳汁为原料,内含有丰富的多种营养成份,是老少皆宜的保健品,而实际上国家去年就要求停止进口牛初乳复合粉。根据卫生部2010年4月发布的乳业新国标《生乳》,当中规定,产犊后七天的初乳不应用做生乳,而在2005年中国乳制品工业行业规范牛初乳粉当中,对初乳的定义是母牛分娩后72小时内挤出的乳汁,一些进出口乳公司就据此认为,质监部门是抓住了两个规范当中的时间差,以缺乏适用标准为由,拒绝牛初乳制品的进口。但实际上质检总局只是对牛初乳复合奶粉下达了暂停进口的指令。某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就表示说,纯牛初乳粉并未在禁止之列,拿纯粉直接和奶粉混合就是复合奶粉了。而牛初乳当中的营养价值到底有高,也一直是存在着争议,牛初乳的核心营养元素免疫球蛋白IgG作为一种抗体物质能否真正被人体吸收,也是一个盲区。

  即使抛开标准之争不谈,牛初乳的价格也极富争议性,按照它的原料价格与终端售价进行推算,某些品牌的牛初乳粉的产品毛利率在10倍以上。资料显示目前我们国内牛初乳的保健品共有70个批号,包括伊利、海王、汤臣倍健、哈药等知名品牌。目前国产和进口的牛初乳粉都为冻干工艺制成,可以避免当中的营养成份被破坏,但是这一工艺的成本比较高,也是牛初乳粉价格高的原因之一。业内人士说,其实牛初乳的原料并不难获得,它的成本实际上和普通牛奶差不多,根据供货商的报价,20%IgG的牛初乳粉每公斤价格在500-600元,按此计算其实牛初乳进口的价格约为每克0.6元。但是以汤臣倍健为例,每克牛初乳实际价格已经是高达了8元,其中价格差超过了10倍。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