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八旬华裔久病厌世自缢亡 吁关心老人身心健康

2012年03月10日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综合美国《侨报》报道,纽约布鲁克林一名粤籍华裔耆老,因不堪忍受长期疾患的折磨而厌世,7日傍晚吊死在自家的车库里,令人唏嘘不已。有关机构8日呼吁华裔社区和民众在打拼生活之余应多关注老人家的心里与精神世界,并应多抽出时间给以陪伴。

  久病华裔老翁厌世车库自缢身亡

  据警方透露,这名上吊的华裔老人家叫伍桂林(Guay Lam Eng,音译)今年81岁,与78岁的老妻住在布鲁克林仑宾臣墟地区78街近海湾公园大道的一栋连体别墅内。在7日傍晚5时左右,其妻在屋内遍寻他无果下,发现了丈夫留下的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走了,你不要太悲伤。于是老妻赶紧报警说丈夫失踪了。赶到的62分局警员们最后在他家位于后院的车库内发现了吊在屋顶上的伍桂林,但他已气绝身亡。

  8日闻知噩耗的邻居们都惊愕和悲伤不已。住在伍家对面的华裔伍太太表示,7日傍晚5时10分左右,她接孙子回家,惊见这条街上布满了警车、救护车和消防车等,其中有不少华裔警员在场,那时还不知道路对面的老邻居出了事。

  另一位白裔邻居老妇费伦(Terrassa Phelan)表示,自己在这条街上住了17年,伍家老夫妻早在她搬入之前就已定居这里。费伦说,伍老爷子个子较高,太太个头小,去年夏天她还看见老爷子经常在门前的花园内修剪花草,如今伍家门前的花园依旧,但没想到他竟告别了大家。

  同样来自广东的伍太太说,她知道这对老夫妻是老华侨,有儿有女,但在她住在这里的十年间,很少见儿女们回来探视这对老夫妻,有时会见到老人家的孙子或孙女们回来,在孙辈要回来前,总见到伍妻大包小包的采买很多东西。

  伍太太说,平时常见伍老爷子拄着拐杖和老妻在附近散步,两人十分友善,也知道老爷子常年生病,所以总是伍妻推着小车外出买菜。在出事的前一天她还见到一辆救护车停在伍家门前,知道老爷子又病了。伍太太还说,伍老夫妻年轻时是开衣厂的,现在车库里还放着很多衣架,尽管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但因有房产,所以无法申请家护服务,一直就是两位老人家独居着。

  警钟敲响 各界须关心老人身心健康

  对伍老爷子以上吊方式来结束久病的生活,布鲁克林南区警署社区联络官张海英表示,华裔社区和民众日常应关注华裔老人家的生活与状态,这尤其包括老人家的精神与心理健康。张海英表示,日常华裔儿女要上班,要拼命打拼生活,但却往往忽略了年迈的父母,所以子女们、家人、亲人和朋友应多关注老人家,并多抽时间陪伴年老的父母,以解老人家内心的孤苦与寂寞。

  移民美国,打拼一生后,不少华裔老人因子女搬离,或疾病缠身,或体力衰退而蜗居家中,再加上语言不通,导致孤苦、忧郁、寂寞,最终走上轻生的道路。越来越多的案例,再次敲响警钟,需要各界共同来关心纽约华裔耆老的身心健康。

  有人说,“美国是儿童的天堂、成人的战场、老人的坟墓”,尽管这话有些言重,但相继发生的华裔老人自杀案件,也再次说明在美国生活的华裔老人确实面临很多困难。语言交流能力低,出行交通不易,收入微薄难以应对所有开支,文化差异引来的家庭矛盾,政府补助申请难,因年迈而丧失社会独立能力,生活空间狭窄,子女平时上班,老人无人关爱等等,都导致华裔老人面临的困境大大高于其他年龄层的人。

  对此,有关专业人士表示,这些接连发生的案件应引来社区的严重关切,除了老人自己要走出家门,与外界交流、交友排遣寂寞外,家人、亲友、邻居更要多加关心华裔老人精神健康,以免老人陷入抑郁而导致悲剧再发生。(崔国萁)

  作者:崔国萁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