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委员:“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是困难家庭现状

2012年03月10日16:01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3月10日下午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将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江西省副省长 谢茹]各位委员,我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题目是《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 建立健全重大疾病保障机制》

  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我国医改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由于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且城乡配置不合理,人才队伍薄弱,公立医院“以药补医”矛盾依然存在,加上物价上涨、医疗成本提高等原因,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走进大医院,还是人太多、队太长、等太久。“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依然是困难家庭无奈的选择。

  提高对重大疾病的救助保障力度,越来越成为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心声和呼声。现在看病贵,主要贵在住院看大病贵,贵在基层医疗机构治不好,必须到城市大医院。而城市大医院相比基层:第一,同样的病报销比例更低;第二,同样的药因加成销售而价更高;第三,在"以药补医"机制下,医院对遏制大检查、滥用药缺乏内在压力和动力;第四,医疗器械耗材中间环节暴利导致诊疗成本高。

  如何在现行的政策框架内,用好政府投入资金,让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医改带来的变化、温暖和实惠?我们认为,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建立健全对困难人群大病免费救治长效机制,易操作、见效快、意义大。

  第一,能有效解决困难群众因大病致贫返贫,甚至因贫放弃治疗问题。现实情况表明,即使在目前基本全覆盖的医疗保障制度下,仍有相当部分困难群众因为无力承担个人自付费用,放弃治疗。对困难群众而言,政府大病免费救助无疑是雪中送炭,甚至是拯救生命。这有利于树立政府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也有利于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

  第二,有利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养医",更好地解决"看病贵"问题。作为政府实施的重大卫生民生工程,免费救治项目一律实行按病种统一标准,严格限价执行。实际上从补偿机制上,倒逼医疗机构必须合理诊疗,自行约束抗生素、激素、高价药、滥检查。

  第三,不用新增更多的财政投入,具有可操作性。按现行报销政策,诸多大病能报70%左右。政府只需将医保资金、民政救助、上级项目等整合好,保证必要组织实施经费,即可做到对困难群众大病的免费救治。2009年和2010年江西省分别启动了全省范围白内障、儿童唇腭裂和儿童先心病、白血病免费救治,2011年启动了全省范围尿毒症患者免费血透。截至目前,已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183992例,唇腭裂手术8186例,儿童白血病383例、先心病4323例。作为财力有限的中部欠发达省份,江西的实践表明,建立健全重大疾病保障机制,对绝大多数地方而言,财力是可以承担的。

  建议:1.提高大病免费救治普惠水平。国家层面每年选取一些临床路径明确、诊疗效果明显、群众意愿迫切,而整合政府和社会资金就能够承受的病种,列入免费救治范围。多实施投入不多但效果明显的卫生民生工程项目,发挥好国家卫生项目资金的引导作用。 

  2.减轻个人医药费用负担。着力提高重大疾病的报销比例和救助力度。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制定有利于体现公益性的补偿政策,取消药品加成;推进总额预付、按病种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实行医疗器械及耗材以省为单位集中招标采购,倒逼医疗机构合理诊疗,控制费用。

  3.重点加强县级医院卫生能力建设。中央财政在加大对房屋、设备投入的同时,应更加重视基层机构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和执业医师招聘力度,加快构建具有实质意义的区域性、城乡间对口支援帮扶培训协作网络,使县级医院尽快真正成为百姓大病住院治疗的首选。

  4.引导商业保险参与。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调动商业保险积极性,引导商业保险公司积极开发新险种,扩大大病保障范围,提高总体补偿水平。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