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尽快出台专门反家庭暴力法

2012年03月10日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今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发言时建议,需要尽快出台一部专门的反家庭暴力法,解决目前国家层面有关法律规定不够统一、法律责任不够明确、救助措施不够具体、操作性不够强等问题。

  甄砚说,随着社会进步和公民权利意识、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长期被漠视的家庭暴力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关注。调查显示,86%的被调查者认为,家庭暴力是违法犯罪行为,93.5%的被调查者支持国家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呼吁通过完善法律手段,加强对家庭暴力的预防、制止和惩处、救助。

  甄砚称,加快制定反家庭暴力法有积极作用。第一,有利于完善我国的社会立法。我国现行反家暴方面的法律规定比较原则,难以发挥事前预防的作用,只是在家暴升级、后果严重时,才依据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介入。所以,需要尽快填补国家立法空白,给受害人以有力的保护,给施暴者以应得的惩处。

  第二,有利于为家庭成员提供法律保障。对孩子和老人来说,即使他们遭受暴力,也难以选择离开父母和家庭。生活中,妇女、孩子和老人是家庭中的弱者,他们难以自我保护,因此,最需要公权力的及时帮助,需要法律更有效地震慑施暴者和潜在的施暴者。

  第三,有利于更好地促进社会平安稳定。无论家庭暴力的受害人最终被残害,还是由于长期得不到有效救助,最后走上以暴制暴的恶性刑事犯罪道路,都是家庭的悲剧。应当加快制定反家庭暴力法,以减少这类恶性案件的发生,维护社会的平安稳定。

  第四,有利于进一步体现我国对人权的尊重和保障。加快出台中国反家庭暴力法,不仅体现我国对亿万家庭的保护力度,对家庭文明和谐的规范引导,也会在国际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甄砚最后强调,全国人大高度重视反家暴立法工作,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期待这部惠及千家万户的法律早日问世。文明的社会不能容忍家庭暴力的存在。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