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政协委员:中国发展核电绝不搞“大跃进”

2012年03月10日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卢彦蓉 邢利宇) “中国发展核电绝不会搞"大跃进",而且目前也没有搞"大跃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10日如是说。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最后一场记者会,10日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

  王炳华在答问时强调,中国核电目前所有准备在建的项目,完全是在政府的规划范围内,完全在政府的产业指导政策内,完全符合国际和国内核安全相应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

  他表示,去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后,中国国务院发布“国四条”,对国内目前正在建设、运行的核电和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大检查。到目前为止,检查工作已结束。

  王炳华介绍,大检查过程中,共发现14个方面需要整改的问题。现在,这些问题有的已解决,有的正在解决中,还有的已经列入3年改造计划。

  中国是否需要在内陆发展核电?王炳华说,中国内陆必须要发展核电。因为内陆,尤其是华中地区,即湖北、湖南、江西的一次能源匮乏,市场需求旺盛,能源结构不合理,迫切需要发展核电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补充说,关于内陆核电站,可能要科学按照规程认真论证。他注意到,美国现在有104个反应堆在运转,其中100个在内陆,只有4个在沿海。今年2月9日,美国核管会在34年以后第一次批准建立新的核电站,佐治亚州建两个反应堆,也是建在内陆。

  关于核电未来发展,王炳华说,目前中国有一个非常好的核电发展规划,而且有非常好的产业配套政策,明确了中国未来发展核电过程中一定要坚持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最严格的安全标准。目前中国在核电技术方面是两条道路相结合,一是自主创新,二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透露,9日下午5时,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美国杜克能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主要以核能、核电方面合作为主。

  有记者问及两岸核电安全监管交流,张国宝介绍,台湾有4个核电反应堆,福建也正在建设核电站,但还没有竣工。福岛事故以后,海峡两岸共同就核电安全加强信息和经验交流,对确保两岸核运行安全非常有意义。

  王炳华则表示,海峡两岸已签订核电安全合作协议,迄今执行情况比较好。大陆执行主体主要有两个,一是中国核协会,二是中国核学会,两个团体正在和台湾相关团体进行交流合作,目前合作三大领域包括核电安全、核能废物处理技术及经验交流、台湾方面的核废料。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