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政协委员齐让:呼吁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

2012年03月10日17:42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梦 李玲燕

  政协委员齐让:呼吁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齐让今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科研人才培养和全民科普教育提出了几点建议。

  齐让委员认为,国家和社会应该为科研人员提供多一点时间和空间。

  多一点时间,是说要为科研人员多保留一点专心做科研的时间,“我们有经费、人员的投入,但没有时间也不行。”根据齐让委员2008年所做的调研,科研人员平均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做直接的科学研究,三分之一时间做间接科研,另外三分之一的时间则完全被与科研无关的事情占据。他还重点指出,科研部门的公务员如果进入到了管理层,就不要再继续做科研了,“既想做科研又想当官,两头都搞不好”,他说。

  此外,有些科研人员申请的项目太多,导致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项目申报、评估和验收上,这也不利于科研工作的开展。齐让委员认为科研人员应该少申报一点项目,最好在同一时间只申报一个项目,科技管理部门则要保证每个项目有充足的资金。

  多一点空间,则是指科研要允许失败。齐让委员说,没有一项科学研究能够保证百分之百成功,支持科研人员做研究,就要允许他失败。失败其实也是一种成功,“至少他探索了,这条路走不通”,齐让委员说。

  最后,齐让委员还呼吁全国的科技馆逐渐实现免费开放。近几年,我国的博物馆陆续对公众免费开放,受到了群众的欢迎,科技馆也要逐步实现免费,为公众提供更便利更宽松的科普环境,这对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和调动科研人员主动做科普方面都有很大的好处。(记者刘梦 李玲燕)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