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葛剑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心尽力

2012年03月10日17: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姚轶滨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我这里提出来对这个事情首先为什么出现这个事情,第二个就应该彻底的清查究竟这个根源在什么地方,因为这个事情不是发生了一次了。”这是本月7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教育界联组讨论现场的一幕。说话的人是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当时他正在谈论的是泄题事件,葛剑雄 是个什么样的人?今天的《轶滨上会》,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下他。

  葛剑雄身上有三怪:第一,不用手机;第二,微博只关注了一个人;第三,当了一辈子大学老师,却没上过大学。没有手机,该如何联系专访,成了摆在记者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记者守候的第三个小时,记者等到了葛剑雄的出现。

  葛剑雄:我到现在不用手机,我觉得其他的通讯手段更加有效,比如说我有微博、邮箱,每天我都不止一次的看的。另外,经常联系我的人都知道,我有办公室、家里的电话,我觉得没有必要每时每刻都保持这个联系。当然我也不排除在极特殊的情况下,也许我有一些困难,但是总的来讲是利大于弊,所以我一直坚持这样的方式。

  葛剑雄说话虽不是轻声细语,却也不是孔武有力。即使面对媒体,每一个细节也都彬彬有礼。这让人很难把他与会场上那个大声说话的人联系在一起。葛剑雄说,这一切,都源于一个承诺。

  葛剑雄:我知道如果那天不讲,袁部长也会提这个事,因为在这个以前,我们已经专门以我们小组的名义发了一个快报,这是我们5年来第一次动用这样一种形式,就是要引起领导的重视。我曾经答应那些网友、还有考生,我说我一定直接找教育部的领导,我要实践我这个承诺。我觉得我们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议就是要在适当的场合,面对面的提出来。

  专访时间在夜里,因此,记者走进葛剑雄房间,第一个会注意到的是没开大灯,而是开了一盏小小的台灯,除了外套放在床上之外,一切都码放的井井有条,甚至连收到的两摞名片,都整整齐齐的摆放在桌上。葛剑雄说,如果方式不合适,他愿意道歉,但他的要求,是要坚持的。

  葛剑雄:的确,有的时候我也承认,我后来自己看了那个录像,也许语气平和一点儿更好。如果因为这个态度造成了大家不愉快,这个我要表示歉意,但是这个内容,讲的这个要求我是坚持的,我认为是合适的。

  在恢复高考那一年,葛剑雄31岁。他以高中学历,直接跳过了大学本科,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复旦大学历史系,3年之后,以硕士毕业生的身份留校任教,到今年,已是第31个年头。从高中学历考研究生,到问责研究生考试泄题,研究生这个词,与葛剑雄有多少渊源?

  葛剑雄:恢复高考,我想这个机会来了,所以我去报名,但是很不幸,高考的年龄是不满31周岁,我已经过了几个月了。但是过了不久,国家开始招研究生了。当时最吸引我的是不拘一格。社会给年轻人一个公正的机会,这个社会整个大家就欣欣向上。知道了我的情况,好多人给我写信,看到你考上了,我们相信通过努力,我们是可以上去的。现在社会是这样的,即使有人考上了,人家说怀疑他是不是作弊啊,是不是又是门路啊,这样下去,潜在的影响不是只影响到这一代人。

  今年,葛剑雄已经67周岁了,在他身上,当年30出头小伙子的英气已经看不到了,脸上多出了一些沟壑,眼神里有了一些睿智和坚定。他坚持,甚至有些固执地追求公平,在他看来,这只是在做一个政协委员,甚至一个公民该做的事罢了。

  葛剑雄: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两会开会的期间尽心尽力。我曾经说过,在两会期间,我们这些人在两会期间是公共产品,但这还远远不够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协商,这几个职能,我们难道只靠这个会期吗?未来的五年,如果继续要我做,我当然是接受,我继续尽我的力,如果说我不再做了,我作为一个公民,也尽到我一个公民的职责。

  作者:姚轶滨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