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聂震宁委员:把阅读指数纳入文明城市指标

2012年03月10日21: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璩静 余晓洁) “如果把城市阅读指数纳入文明城市指标体系,对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将起到如虎添翼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会长聂震宁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将市民阅读状况指数纳入文明城市指标体系,以真实可见的数据记录居民阅读情况的发展变化,以量化可靠的指标反映该地区公共阅读环境的建设情况,进一步改善市民阅读状况,提高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准。

  “一个居民爱读书、崇尚读书的城市,其文明程度也必然会进一步提高。”在聂震宁看来,城市文明既要靠环境、规划、建设等外在形式体现,更要靠城市居民的文明品质和文化气质来形成,全民阅读活动就是提升城市居民的品质和气质的重要手段。

  聂震宁建议,一是由中央文明办作出决定,将阅读指数纳入文明城市指标体系,强调全民阅读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重要性;二是依据2011年版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建议在“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这一测评项目中加上“全民阅读指数”;三是政府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研制出阅读指数的测评体系,可围绕城市阅读环境、阅读行为、阅读意识、阅读类型、阅读资源使用和阅读目的性等指标展开科学调查,将各项指标加权计算后产生;四是委托统计部门采取严谨的考核办法进行考核。由于阅读专业性较强,也可以考虑借助行业机构的力量参与考评。

  从2007年的《关于开展全国全民阅读活动的建议》,到2008年首创“读者大会”以及连续4年提交将孔子诞辰日设为全国读书节,曾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的聂震宁委员一直密切关注全民阅读,并在实际行动中积极倡导全民阅读。日前,聂震宁联名于永湛、李瑞英、杨澜、李晓棠等13位委员,提出了《关于将城市阅读指数纳入文明城市指标体系的建议》,把推动全民阅读的建言进一步落在实处。

  目前,全国已有400多个城市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读书节、读书周、读书月等活动。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经过较长时期的实践、总结、提高,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指标测评体系。“全民阅读活动如果搭上文明创建的"列车",将更好地展开,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也会更加丰富。”聂震宁充满期待。

  作者:璩静 余晓洁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