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民盟中央:社保总体水平低远未到忧高福利之时

2012年03月11日02:06
来源:北京晨报

  收费公路成地方政府“提款机”,农民退休金只够买4斤肉,科技成果包装乃至弄虚作假成为组织行为……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发言,各党派、各界别的委员就热门话题,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孙继业:

  收费公路成提款机

  “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但“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可放宽至25年。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指出,现在不少“政府还贷公路”摇身一变,变“性”为“经营性公路”,成为地方政府的“提款机”和“摇钱树”。

  孙继业说,“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是改革开放初期公路交通严重滞后、国家财力有限的条件下出台的一项政策,曾经起到重要作用。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一是收费公路过多,总里程及所占比例在世界上遥遥领先。二是收费站点过密,造成的堵车现象越来越严重。三是收费标准过高,为降低运输成本,不少车主违规超载,导致交通事故频发。四是收费期限过长。

  孙继业建议:取消普通公路收费,停止普通公路改制为经营性公路,让公路真正姓“公”;降低高速路收费标准,收费期限届满后应终止收费;改革“统贷统还”政策,凡是超过收费期限的收费站坚决予以拆除。

  张穹:

  保障房偏易成贫民窟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法制办原副主任张穹发言说,目前保障房建设存在建设资金筹措渠道不足、土地供应难度加大、制度设计不够清晰、法规建设滞后的问题。

  张穹建议,要合理分配保障房和商品房的用地指标,保障房建设资金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土地出让收益,商品房建设用地的供应规模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着保障房建设,如果对普通商品房建设用地控制过严,也会影响保障房建设的进展。

  张穹还提出,有些城市选择在离城市中心较远的地方连片建设保障房项目,周围就业机会不多、配套设施不完善,不仅给住户生活带来不便,也不利于社会阶层的融合,容易形成“贫民窟”,给社会管理带来隐患。

  张穹建议,逐步将目前以“产权+实物保障”为主的模式转变为“使用权+货币补贴”为主的模式,重点建设廉租房和公租房。

  施耀忠:

  重金属污染食品链

  民建海南省主委施耀忠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建议,应高度重视重金属污染问题。

  施耀忠委员说,我国重金属污染出现了由工业向农业转移、城区向农村转移、地表向地下转移、上游向下游转移、水土污染向食品链转移的特点,对人民群众健康和农产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主要原因包括:部分地方片面追求GDP增长,相关部门疏于监管等。

  为有效遏制我国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施耀忠委员建议,加强环境隐患排查整治,梳理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中的重金属污染环境隐患,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环保专家、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到排查行动中。施耀忠委员还建议,要严格防控重金属污染源,对新建重金属污染项目,发改部门不立项、工商部门不注册、安监部门不发证、国土部门不批地;强化监管工作责任追究;强化环境安全信息公开。

  武维华:

  精简省部级科技奖

  “科技成果包装乃至弄虚作假成为组织行为。”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委员在发言中指出,科技奖励导向作用已经跑偏。

  武维华委员表示,据九三学社近年组织的问卷调查,78.5%的科技人员认为项目评审结果不公正,87.7%的科技人员认为科技成果评审和评奖需要“公关”。目前,每年仅省级科技进步奖就有7000多项,获奖人数近3万。一些部委未按规定取消科技奖,甚至为争夺国家奖而增加一等奖数量;成果“包装”乃至弄虚作假成为组织行为。

  武维华委员建议,建立独立的、真正的第三方评估机制;大幅度精简省、部级科技奖;下决心整顿政风和学风;建立完善科学的、标准相对统一的人才评价、选拔和使用制度。

  欧阳明高:

  成立大社会保障部

  "新农保’基础养老金每月仅55元。老者非帛不暖、非肉不饱55元也就买4斤肉。”民盟中央副主席,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欧阳明高委员提出,我国社保总体水平很低,远远没到为高福利担忧的时候。

  欧阳明高表示,民盟中央去年在我国东、中、西部各选典型省份作了实地调查,指出对当前我国社保真实现状及存在问题应有清醒认识。如农村低保仅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待遇的1/3,甚至更低;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仅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养老金待遇的1/2至1/3。欧阳委员建议,设立常态化的社会保障统筹设计或咨询委员会,条件成熟时成立大社会保障部。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