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委员:2030年空巢老人或逾2亿 吁建空巢老人档案

2012年03月11日02:09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作者:邵澜

  本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邵澜)“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昨日,提及自己《关于推进养老机构规范化服务与管理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大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郑楚光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希望社会多关注老年人,尤其空巢老年人的生存状况。”

  关爱老年人,尤其是关爱空巢老人,成了今年两会不少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

  “四世同堂”正在消失

  郑楚光等委员介绍,“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这是时下许许多多空巢老人晚年生活的真实写照。据民政部统计,目前我国1.69亿60岁以上老年人中,40%过着子女不在身边或没有子女的“空巢”生活,个别老城区的空巢老人家庭比例已高达70%。

  随着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和人口流动性的加速,以及生活习俗的改变,中国几千年延续下来的几代同堂的传统家庭模式已经一去不返了,原来的“四世同堂”、“子孙绕膝”的传统家庭生活模式正在消失,空巢老人数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

  预计2030年空巢老人逾2亿

  委员们认为,由于我国独生子女家庭增多,再加上跨地区就业增加,子女对独居父母精神赡养方面难以尽孝。另一方面,我国老龄人口正以每年3.28%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3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近3亿,而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这意味着届时将有超过两亿的空巢老人。

  但是,机构养老并没有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蓬勃发展壮大起来,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还相当薄弱。

  原因就在于,“养老服务业是一个蕴含着病痛、意外伤害、死亡的高风险特殊服务业,养老机构亦亟待需要一个公平的、可规避风险的、有章可循的、宽松的市场环境。”

  呼吁建立空巢老人档案

  如何关爱空巢老人?委员们建议:

  建立空巢老人档案,基层组织应建立健全辖区“空巢老人”档案,进行分类,对确有困难的实行重点帮扶。

  加强“空巢老人”的精神自助教育和安全保护教育。应在“空巢老人”家里安装紧急呼叫器,以防发生不测和及时报警求助。

  强化社区为老服务体系,包括生活照料系列、医疗保健系列等,通过开展活动,鼓励和吸引老年人主动走出家庭,走向社会,减少寂寞和孤独感。

  加大养老机构的建设力度。在政府筹集资金建设敬老院、老人福利院的基础上,可以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社会养老服务事业,鼓励私人企业开办老年公寓等养老助老服务实体,对“空巢老人”实行有偿服务。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