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野田震后一周年誓建新日本 民众对政府不再信任

2012年03月11日02:23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3月11日(左)、2012年3月3日(右)日本茨城县大洗市附近
2011年3月11日(左)、2012年3月3日(右)日本茨城县大洗市附近

2011年3月15(上)、2012年1月13(下)拍摄的宫城县石卷市
2011年3月15(上)、2012年1月13(下)拍摄的宫城县石卷市

2011年3月13日(上)、2012年1月12日(下)拍摄的日本宫城县
2011年3月13日(上)、2012年1月12日(下)拍摄的日本宫城县

  一年前,一场9级地震撼动日本列岛;特大海啸横扫日本东北海岸;福岛核泄漏事故重创日本社会。15850人死亡,3283人失踪,占日本国土面积约3%的地域受困于核污染,社会财富损失难以估算。

  一年中,地震摇撼的不仅仅是板块和岩层,也摇撼着日本既有的政治、行政、经济和社会结构。

  一年中,海啸撕扯的不仅仅是沃野和楼房,也撕扯着日本普通民众的理智与情感。

  一年中,核泄漏改变的不仅仅是福岛人,也在重塑许多日本人的生活和行为方式。

  有毁灭,有呈现,有再生,有反思。

  【重建道路漫漫】

  日本需要跨越“人心壁垒”

  没有人愿意在一片狼藉的废墟堆上重建家园。日本环境省用近乎乞求的语气呼吁,为了早日实现东北灾区复兴,恳请日本其他地区接受和帮助处理宫城县和岩手县的灾难废墟。

  在跨越废墟这一障碍的同时,日本政府还需要跨越“人心壁垒”,让民众对灾区重建建立信心。今年2月10日,由首相亲自挂帅的复兴厅正式挂牌,复兴经费也陆续到位,但最新的民调显示,72%的民众认为灾后重建“没有前进”,其中东北地区民众近八成不满复兴进程。

  【列岛人心惶惶】

  甚至动摇日本社会价值观

  事故改变的不仅仅是福岛人的生存状态,也在重新塑造许多日本人的生活行为方式,甚至开始动摇日本社会的一些传统价值观。

  这是日本列岛人心惶惶的一年。日本政府9日说,去年“3·11”大地震和海啸后,自杀人数大幅度增加。

  内阁和警察厅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30651人自杀,连续14年超过3万人。2011年5月的自杀人数比2010年同期增加20%,其中不少是30多岁的男子。

  日本官员认为,这与地震和海啸引发的焦虑相关。

  【事故迷雾重重】

  民众对政府不再信任

  对核污染的强烈不安背后,是日本民众对政府处理核泄漏事故上日积月累的不信任感。近期,日本海内外陆续公布一些官方和民间报告,无一例外将矛头指向日本政府在事故之初的种种失策和失误。

  临近一周年之际,日本政府首次组织海内外媒体进入福岛第一核电站采访,但记者们基本只能坐在密封的巴士内绕着东电和政府选定的路线走马观花一番。福岛核电站内部的真相,依然裹在迷雾之中。公众只能通过东电的新闻官,时不时获悉如污水泄漏、温度计失效、水管冻裂等零碎消息。

  【防灾情势急急】

  颠覆“常识”甚至基本理念

  “3·11”颠覆了日本地震和防灾方面的许多“常识”甚至基本理念。由此,一门称为“地震考古学”的学科正在兴起,其研究成果也受到地方自治体的高度重视。

  日本官方和民间也以“3·11”为契机,开始调整防灾、减灾思路。

  “3·11”地震发生前,作为震源地的区域原本不在日本地震学界的重点防范区。震后,地震界重新审视和检点了“高危”板块和地域,作出了一系列调整。例如,对于此前孤立设定的日本“东海大地震”、“东南海大地震”、“南海大地震”,最近地震学家提出要另行设定三个地震“连动”的可能性。

  日本东北大学地震学教授松泽畅忧心忡忡地指出,9级大地震给东日本地下板块和岩层带来了剧烈变化,以致哪儿都有可能成为下一场大地震的震源,“今后数十年内,日本列岛可能变得面目全非”。

  【承诺信誓旦旦】

  下决心建设一个新日本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0日在《华盛顿邮报》网络版发表文章,标题为《地震一年后,建设新日本》,介绍一年来灾区重建、重振经济和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应对措施。

  “3月11日铭刻在日本的集体意识中……过去12个月,日本取得显著进步,”他说,“我坚信,这段困难时期必须并且将标志着日本全面复兴的开始。”

  他说,设立特别重建区并落实其他“开放式重建”观念引导下的倡议,灾区将激发新一轮国内外投资,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现有产业恢复和强化创新。

  包括大船渡、陆前高田、东松岛3个重灾区在内,日本政府计划创建11座“未来城市”,争取建成紧凑型城市,发展使用智能电网和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离岸风电场的分散、环境友好型能源生产。

  他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中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在石油危机后构筑最节能经济模式,地震一周年之际,“我们的目标不仅是使日本恢复到2011年3月11日以前,更要建设一个新日本。我们下决心战胜这一历史性考验。”

  本版文图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