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湖南省委书记回应“裸官”:相关法规有明确规定

2012年03月11日02: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周强接受采访。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周强接受采访。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湖南团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周强表示,他的个人情况都已经向组织汇报,不存在“裸官”的情况。

  2010年4月,周强就任湖南省委书记。作为“60后”新生代省部级官员,周强昨日的亮相吸引了大批媒体到场。周强对社会上目前比较关注的“裸官”现象作了阐释,并表示自己不是“裸官”。

  周强说,党和公务员的纪律对于“裸官”问题是有非常明确规定的,官员个人和家庭的重大事项都要进行申报。《公务员法》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领导干部亲属是否具有外国国籍,是否和外籍公民有通婚情况,均要进行报告。

  他表示,上述两项规定对干部的任用要求非常明确,“就我个人而言,我的情况都向组织做了报告,没有有关的这个问题。”

  此外,谈到校车问题时,湖南省省长徐守盛表示,教育支出占到省财政总支出的16%,其中校车是重要的支出项目。“我们把学生安全放在安全生产的首要位置。除了校车外,还有其他方案解决学生安全问题。因为湖南还有2900多个渡口,很多学生渡船上学,同样面临规范性管理问题。我们都在采取相应的措施。”

  焦点

  谈雷锋 雷锋精神可以跨越时空

  湖南是雷锋的家乡。周强昨日表示,雷锋精神用两个字来概括就是“奉献”,雷锋精神是跨越时空的。他为雷锋是湖南人而自豪。

  周强表示,湖南有“学雷锋”的深厚群众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并争取走在全国的前面。他还表示,要创新学雷锋活动的载体,比如大力推行志愿服务。通过学雷锋,湖南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一定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谈打黑 打击犯罪就是保护人民

  周强学法律出身,湖南也正在大力推行建设“法治湖南”。昨日回答记者关于湖南“打黑”的问题时他表示,湖南依法打击各种形式的犯罪,其中包括黑社会性质的犯罪。

  周强表示,湖南省的社会治安,这些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和持续向好的态势,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也在不断提升。从“法治湖南”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来看,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依法惩处各类犯罪分子,是法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其内在要求,这是对人民最好的保护。

  谈工作 办好湖南的工作是职责

  对于执政湖南以来的感受,周强表示,最深的体会就是要始终牢记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维护好、实现好、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对于网络上流传的他将调往重庆的传闻,周强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自己是湖南的省委书记,办好湖南的各项工作是他的职责。省委省政府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全力推动科学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民生。

  现场

  “火星人”求话筒

  在昨日的提问环节,主持人表示并没有事先安排“托儿”,所有媒体提问机会均等。这让在场的媒体记者纷纷“出奇招”,想方设法获得提问机会。

  有位记者手拿矿泉水瓶向主持人示意,得到了一次提问机会后,各路记者纷纷挥舞手中的彩色信纸、书本等,想吸引主持人的注意。

  此后主持人称要“给外国媒体一个机会”,又引得“本省媒体”、“外省媒体”要求提问的呼声此起彼伏。有记者甚至开玩笑说:“我是火星来的!”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