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地震灾区孤独死悄蔓延 周年祭或迎自杀高峰

2012年03月11日02:34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一年前的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级强震并引发海啸和核泄漏事故等多重灾难。据统计,灾难共造成15800多人死亡,3200多人失踪。

  一年前的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级强震并引发海啸和核泄漏事故等多重灾难。据统计,灾难共造成15800多人死亡,3200多人失踪。

  即将到来的周年纪念是灾区自杀发生的高峰期。在日本灾区,“孤独死”正在灾民当中蔓延。志愿者们处于“红色警报”的紧张防御中。

  〉〉 清污特写

  〉〉 灾民生活

  “你只能不停地清理”

  日本福岛市大波区一处住宅庭院内,作业人员穿橡胶靴,从结了冰的地面“刮”走大约5厘米表层土壤,以期降低宅院的辐射污染程度。周围,数以千计的住宅等待着接受清理。

  渡边隆广是参与大波区住宅清理的作业人员之一。他的作业程序是把表层5厘米左右的土壤收集到防水袋中,确定地表辐射量达到安全水平。他介绍,从这处宅院收集了60吨辐射污染物,包括土壤,装入60个防水袋。作业人员随后会把污染物送往一个集中放置地点。

  不过,这一程序并不意味着清理作业完成。辐射物质可能遍布居民区各个角落,一阵风或者一场雨就可能让辐射重新扩散,即使是作业人员刚刚清理过的地方,也可能在一段时间后需要重新清理。

  “你只能不停地清理。”福岛市分管辐射危机应对的官员草野俊章说,福岛市有一项5年清污计划,他推断计划会延长。政府的努力前景不明,让不少居民心中没有底。综合新华社

  周年祭或迎自杀高峰,灾区预防“孤独死”

  年过六旬的高木秀明是“仙台个人支援中心”的负责人。他以前是仙台市一个普通的电路维修工,大海啸冲毁了他所在公司,劫后余生让高木决心全职做灾民生活支援工作。

  高木说,仅仙台地区,700户入住简易板房的灾民中,就有四分之一的独居者。“孤独死”多发生在六七十岁独居的男性中。他们有的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有的则是不愿给下一代添麻烦主动离开。

  在板房社区中,众多社会问题正在形成。夫妻吵架、家庭暴力、虐待儿童、酗酒闹事以及各种疾病普遍增多。大部分灾民处于长期失业状态,无事可做,终日酗酒,周围也没有人可以谈心。志愿者们定期为人们举办各种活动,如音乐欣赏会、茶会、演出等,试图为居民建立邻里关系,以防止老人“孤独死”。

  日本政府9日说,去年“3·11”大地震和海啸后,自杀人数大幅度增加。内阁和警察厅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30651人自杀,连续14年超过3万人。2011年5月的自杀人数比2010年同期增加20%,其中不少是30多岁的男子。专家分析,即将到来的周年纪念将是灾区自杀发生的高峰期。

  一年前

  〉〉 灾区重建

  政府巨资清污 核污染能否清干净仍是未知数

  日本媒体近日公布的调查显示,故乡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地区的居民,仅有40%希望有朝一日能够重返故土。对于政府是否能够彻底清除核污染,有近2\3的居民表示“不抱希望”。

  纵观历史,与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规模相当的只有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故。当时,受污染区域涉及的11万居民被强制疏散,26年后的今天依然无法回到家园。

  “前苏联放弃了那片土地,”日本环境大臣细野豪志说,“我们不会放弃,那片土地属于每个村庄,属于每个居民。只要有人希望回家,我们会尽一切努力给予帮助。”

  为让居民重返家园,日本政府决定2014年3月前拨付总额约合140亿美元资金。

  美联社称,日本政府这一尝试充满未知。一些专家认定,现有努力不能确保最终成功,因为“没有先例可循”;而且,即使是清理作业获得成功,政府将面临又一道难题:如何处理所收集的大量辐射污染物?

  日本环境省推测,清理作业汇集的污染土壤至少1亿立方米,足以装满80个封闭式篮球馆。日本政府希望3年内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区域设立更安全的设施,储存30年,相当于其中所含放射性铯的一个半衰期。污染物随后将接受技术处理和压缩,埋入地下深处密闭容器。

  现在

  〉〉 一周年祭

  日本岩手县山田市

  天皇带病出席追悼仪式

  日本各地3月11日举办遇难者追悼仪式、灾民支援集会以及反核电宣传游行等纪念活动。日本宫内厅9日正式宣布,刚于上月18日接受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日本天皇,会与皇后一起出席3月11日在东京举办的日本大地震追悼仪式。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