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委员谈深化医改:看病难其实是看好医生难挂号难

2012年03月11日04:1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多卖药卖贵药多检查医患关系怎能不紧张

  政协委员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本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李华、李栋、肖欢欢、陈翔)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医卫界委员赵平、吴明江、李立明、吴明、王执礼,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据李立明透露,城乡居民参保人数合计已经达到了12.95亿,覆盖了全国95%左右的人口,去年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比例下降至35.5% 。而赵平指出,在中国的公务人员都有医疗保障,此外他们还就“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作了相应解答。

  改变以药补医形成共识

  在谈及公立医院改变以药补医的问题时,吴明江指出,多卖药、卖贵药、多检查扭曲医疗行为,也加剧医患关系紧张,现在改变以药补医逐步形成共识,通过政府增加投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的收费价格,来弥补过去医院依靠药品加成所获得的费用,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医疗付费方式的改革。赵平则强调,大医院不存在想靠设备赚钱的问题,大医院是为了提高医疗水平而购买高档设备。

  多元办医缓解“看病难”

  对于如何发展民营医院,王执礼表示,一是政府解决,同时也要动员、支持、鼓励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他说,社会办医,国家可拿一部分钱来增加老百姓的福利,减少老百姓在医保中支付的比例,此外,还能够覆盖边远山区,而社会资本在城市办大医院,就会分流一部分国立医院的病人,使得在国立医院的病人能够得到较好的医疗照顾。赵平则表示,欢迎民间资本进入医疗市场,不管什么性质的医院,核心要以病人为中心,不能以盈利为中心;医院成本的回收是非常缓慢的。医院也愿意和国外的人员合作,办一种新型的医院。

  “看病难”其实是看好医生难

  李立明表示,去年医疗费用负担个人下降到35.5%,而要进一步降低这个比例,还要靠医疗保障体系的建成。同时他对“看病难”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看病难”,其实是看好医生难,到大医院“看病难”,是挂号难的问题。解决“看病难”、挂号难问题,除了国家要支持这些公立医院以外,应该开放医疗市场,应该有更多好医院。

  体制机制改革进展滞后

  在公立医院的改革中,主要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吴明强调,公立医院改革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系统,难度大,从整个大医院的改革来说,改革相对滞后,对体制机制的推进有难度。而在基层部门之间的协调比较容易配合,再加上县级管理的医院比较单一,管理较易,因而选择先从县级医院推进。此外,公立医院改革很核心的一个是补偿机制的改革,这方面县级医院和大医院有共通之处,所以先通过县级医院的推进。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