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代表:今年广东将制定见义勇为奖励和保障条例

2012年03月11日04:2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欧广源表示广东人大工作今年重点要做到“三个重点,三个加强”

  本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陈翔、林霞虹、全杰)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昨天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今年广东人大要积极配合“三打两建”工作,修改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条例等部分规范市场行为、市场管理方面的法规;要制定见义勇为奖励和保障条例;要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广东省境内路桥收费全面推行一卡通电子收费情况以及关于淡水河、石马河污染整治情况的报告。

  欧广源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大局,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务实深入、有声有色、富有实效,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取得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突出体现在“三个紧紧围绕”。

  一是紧紧围绕国家的工作大局,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制定和修订了一些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和在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基础性法律:制定国家强制法,完成了我国行政立法的“三部曲”;通过刑法修正案(八),一次取消13个死刑罪名,这是我国自第一部刑法制定以来首次减少死刑罪名,体现了宽严相济的政策取向。二是紧紧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社会建设。如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吸收群众意见,将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使全国约6000万工薪人士不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大大降低了中低收入人群的纳税负担;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八)对食品安全犯罪加重刑罚,将危险驾驶和恶意欠薪入罪,彰显了对民生保护的立法意旨。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一民心工程的实施,为圆低收入家庭的安居梦而鼓与呼。三是紧紧围绕代表作用的发挥,大力推进代表工作。

  欧广源说,报告的重大理论阐述,对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大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带动了地方人大工作的发展。过去一年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中共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任务和目标要求,依法履行职责,为我省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作出了新的贡献。

  欧广源说,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要认真贯彻本次全国人大会议精神,为我省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重点要做到“三个重点,三个加强”:

  一是以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法律保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今年拟安排审议法规草案18件,主要是涉及完善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完善和创新市场监管体系、促进可持续发展、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和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等方面的法规。如积极配合“三打两建”工作,修改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条例等部分规范市场行为、市场管理方面的法规,完善和创新市场监管体系,优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制定见义勇为奖励和保障条例,保护见义勇为者合法权益,弘扬社会正气,推进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二是以推动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如继续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落实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围绕我省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工程建设情况和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贫困村庄搬迁移民工程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推动“双到”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胜利完成;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我省境内路桥收费全面推行一卡通电子收费情况以及关于淡水河、石马河污染整治情况的报告,推动代表特别关注问题的解决。

  三是以促进代表履职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