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山西省长王君:山西已彻底告别小煤窑时代(图)

2012年03月11日06: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 图片来自中国广播网
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 图片来自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徐江帆 李楠 山西台记者张楠 韩佩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山西的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工作已经圆满结束,山西彻底告别了小煤窑时代,进入了现代化大矿时期。

  王君说,山西的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既是一个经济问题,又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实质是一个煤炭工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问题。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圆满结束,山西彻底告别了小煤窑时代,进入了现代化大矿时期。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抓对了、抓准了,也见到了成效。从煤炭工业本身来讲,2011年全省煤炭产量达到8.7亿吨、外运量达到5.8亿吨,均创历史新高,不仅保证了山西煤炭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而且进一步发挥了山西在全国的能源基地作用。

  王君说,从转型跨越发展全局来讲,山西的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至少解决了五个方面问题:

  第一,它保护了煤炭资源。过去小煤窑的回收率只有15%左右,好好的资源都丢掉了,丢不起啊,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资源在我们手里面都毁坏掉了,这确实不行。

  第二,它保护了人的生命。山西这两年安全事故少,3年少死1800多人,没有发生一次性死亡30人以上的大事故,从前年的3.28事故以后,山西就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我们天天讲以人为本,少死人是最大的关怀民生。

  第三,它保护了干部。大家还记得临汾这个市3年换过3届市长、3届市委书记,都是因为事故换的,每一起事故查来来以后,都垮掉一批干部,我们培养一个干部是不容易的,为事故而处理了一大批干部,所以说煤炭资源整合保护了干部。

  第四保护了生态环境。山西本来就生态环境脆弱,加上小煤窑的滥采滥挖,千疮百孔,生态环境很差,通过煤炭资源环境,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还有一点它是为今后的转型跨越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现在从上到下都认为这个事儿干得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件事儿的效果相信越来越好。

  作者:徐江帆 李楠 山西台张楠 韩佩珊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