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进出口略有回暖 商务部长:出口退税会保持稳定

2012年03月11日07: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昨天,海关总署公布2月进出口数据。虽然出口和进两项数据双双反弹,但进出口同比增长7.3%的数据,还是让人对今年的外贸形势有些担忧。

  中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按照这样的趋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的目标能不能实现?身处出口一线的加工贸易企业,此时生存状态又究竟如何?

  出口回暖 企业订单增加

  过完年,宁波海关通关中心出口一科的副科长张家幸,特别忙碌。

  宁波海关:我们现在看到整个形势上面比一月份预计的要好一点,单量有回升。

  记者:今天有多少单?

  宁波海关:今天的话已经将近一万票了,我们人均已经将近有一千票了。

  记者:跟年前比呢?

  宁波海关:肯定多了,多了,工作量肯定打了,因为本身出口过年的时候很多企业出口停工了,报关量本身很少。过年以后,很多企业开工了,明显多了很多。

  前来报关的企业,也感受到和年前不一样的暖意。

  企业:因为领导初期都是预测的很不好的,开会的时候都说不乐观的。但现在觉得单量,原来两月份我觉得很差,结果比我想象中好了很多,可能多了三分之一的单子。

  记者:主要是哪些产品?

  企业:我看鞋子类的还是蛮多的,还有一些像帐篷啊什么的,还有一些短纤维啊什么的,涤纶纤维啊这些还是蛮多的。

  春节错位 数据应看两个月数据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数据,也反映了眼下的形势,略微有所好转。2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604.3亿美元,增长29.4%。其中出口增长18.4%。而此前1月份出口数据还是负增长。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因为春节错位,1、2月份数据放在一起比较,才有价值。

  陈德铭:去年的春节在2月份,今年的春节在1月份,所以我们把1、2月份联合起来一起看形势可能会更准确一些。总体来看,我们今年还是呈小幅的增长,而且有可能下半年形势好一点,增长的情况还会好一点。

  外贸走向如何 海关企业也无把握

  2月份的出口好转,企业已经感受到了。但对于未来的形势,企业和海关都没有把握。

  记者:有没有预测,能做出复苏的判断吗?

  宁波海关:这个不行,还不行,因为现在只是说有数据表明感觉好像是有点 回暖,但具体的外贸形势还可能不能判断。包括我们从报关企业了解的,他们也无法明确的说今年形势跟去年一样或比去年好不可能。

  企业:应该我们一直觉得不会是这么快的,但是现在怎么说呢,说不好。我觉得还是缓慢向好的,但是具体怎么样还很难说。

  从去年8月份接近30%的增长幅度,到去年底勉强达到两位数增长,再到2012年前两个月的7.3%增幅,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眼下出口企业的不景气现状。南京某品牌羽绒服厂负责人孙昊说,资金的压力越来越明显。出口量上相对有些萎缩,这还不是很严重的,严重的是销售上面的尾款回收有些问题,这无形当中形成利息,工厂的资金压力也会有影响的。

  对于今年形势的判断,沿海出口大省已经有了充足的准备。外贸主管部门也正在出台各项措施,确保出口平稳增长。

  出口退税要保持基本稳定

  广东7.5%,江苏8%,浙江10%……三大出口重点地区纷纷下调了今年进出口目标。但是从刚刚公布的前两个月外贸数据来看,广东省进出口总值增长1.1%,江苏省增长0.4%,浙江省增长3.4%。这和沿海省份全年7%以上的增幅,还相差很多。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营成本上升。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政府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下一步将减少外贸企业税费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而保持政策基本稳定,无疑是给出口企业吃了颗定心丸。

  陈德铭:我们现在的出口退税要保持基本稳定,即便有微调,也是鼓励性的政策多于限制性的政策。另外也要使我们的出口退税加快进度,我们的人民币汇率已经处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也要使它在增加弹性的同时,基本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

  中西部潜力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东方不亮,西方亮,挖掘中西部地区的潜力,也成了很多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具体的外贸订单和去年上半年相比,下降30%到40%。下降的量我们以内销的增长来弥补,增长的主要区域就是整个的中西部,成都、武汉、重庆这几个地方增速比较快,具体业务量以30%到40%的速度增长。”

  成就全球品牌要开发境外营销渠道

  国内市场要整合,国际市场也要拓展。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在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工程业务,整合驻外机构和营销渠道,形成多品牌营销模式,是他们今年的重要任务。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说,中国产品要想成为真正叫得响的全球品牌,境外营销渠道的开发,非常重要。王受文:大的企业,可以直接去设4S店,去建立自己零售商店,对一些中小企业,现在有一些在海外建立了中国商品展示营销中心,同时我们鼓励另外的企业使用这些展示营销中心。

  作者:曹美丽 陈亮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