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韩正:上海市全年新建住房价格要稳中有降(图)

2012年03月11日07:4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一些预备购房者实地查看徐汇区一处新建小区 新华社资料图片
一些预备购房者实地查看徐汇区一处新建小区 新华社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如何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的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备受各界关注。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向新华社记者详细解答了今年上海转型发展的若干“关键词”。

  “五个更加注重”促发展

  韩正表示,今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可以用“五个更加注重”来概括:更加注重稳定增长、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更加注重城市安全,从而保持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与此相对应,在发展方式上就要坚决减少“四个依赖”:对重化工业的依赖、对投资拉动的依赖、对房地产的依赖、对加工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赖。

  “营改增”试点运行良好

  韩正告诉记者,中央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改增”试点。来自财税管理部门和12万多户试点企业的最新信息显示,各项政策措施运行情况良好;小规模纳税人税负有较大幅度下降,大部分一般纳税人税负总体略有下降,现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税负因进项税额抵扣范围增加而普遍降低。

  “推进‘营改增’试点,上海年财政收入可能减少100亿元,但这种‘代价’是必要的。这是一项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服务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韩正说,“上海要抓住先行先试机遇,用好政策,放大效应,为在全国推广发挥示范作用。”

  新建房价“稳中有降”

  今年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抓紧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

  关于房价,韩正明确告诉记者,今年上海要实现全年新建住房价格稳中有降。他说,上海房地产市场发展长期坚持的方针是“三个为主”: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

  关于保障性住房,韩正表示今年上海要新开工建设和筹措1100万平方米、供应770万平方米。“分配公平是保障房的‘生命线’,我们已经做到政策规则、审核结果和分配过程全部公开,共有产权保障房和廉租房实施了严格的两级审核、两次公示,下一步还要加强人性化服务。”

  其他“关键词”

  公布PM2.5数据。韩正说:“将来公布数据后,空气质量优良率将有所下降,但这是真实反映,更符合群众的实际感受。这对改善上海空气环境质量大有好处,也有助于形成倒逼机制,推动上海针对治理PM2.5的50多个项目尽快落地。 ”

  教育投入700亿,新建学校700所。韩正明确表示,上海将继续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今年的教育投入将超过700亿元。他说,这些投入的约65%将投向基础教育,聚焦教育均衡发展。上海要在统筹实有人口的基础上,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城乡一体发展。按照“十二五”规划,上海将在人口集中导入区、大型居住社区、来沪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区新建幼儿园、中小学700所。

  “三个10亿元”服务中小微企业。设立10亿元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和引导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安排10亿元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财政专项资金,调动商业银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积极性;设立10亿元的投资专项资金,支持和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倾斜力度。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