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曾庆洪谈物流怪状 一家企业需年缴上亿公路罚款

2012年03月11日11:3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自曝广汽集团一家物流企业年缴罚款上亿元,罚款成本高已成了物流业的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自曝广汽集团一家物流企业年缴罚款上亿元,罚款成本高已成了物流业的"怪现状"。 资料图


  这些成本算在了物价头上

  谈起物流成本,两位从事相关行业的人大代表心有戚戚焉。昨日上午,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刘武和曾庆洪两代表直指物流业存在诸多“怪现状”,罚款等高企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物价,部分日用品的流通成本甚至占到商品价格的一半左右。

   记者 尹辉 刘正旭 廖颖谊

  吐苦水:交通“陷阱”多处处有罚款

  全国人大代表、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武说,按相关规定,运输车的长度不能超过16米,但是市场适合运输基本型轿车的货车一出厂就是21米,“发牌时只能登记成16米,经常被当成改装车而罚款”。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接过话茬,说广汽集团在上海有两个物流公司,一个一年要缴一亿多元公路罚款,另一个小一点的也被罚款两千多万元。他说,目前,路费、油费、罚款等成本高,体现在整个物流行业的问题较为严重,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对公路交通的管理。

  刘武跟着“大吐苦水”:在一些大城市,货车不能进城,只能用客车运送快递,却又经常挨罚,因为城市里只有公交车站,车一停靠又要面临城市交通的罚款……

  提建议:修改过时法规建大物流中心

  “由于罚款等成本高企,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物价水平。”刘武表示,食品和各种生活必需品的流通成本占到了商品价格的50%左右。

  刘武表示,他曾经做过调研,在广东省内,农产品从农民田里到老百姓的厨房,平均要经过4.6道环节,每一个环节就意味着农产品增加污损、装卸、运输、人力成本等,层层加码。

  刘武举出他在调研中碰到的典型案例:一个出厂价只有24元的小马达,在北京卖到185元,门店老板却说利润太低不想做,问题就出在流通环节过多,“很多人以为中间环节赚了很多钱,但实际上每一个人都没有赚到钱,资源主要在流通环节中间消耗掉、浪费掉”。

  刘武建议,一方面,当前部分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已经不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应该尽量修改完善;另一方面要想办法减少物流成本,减少流通环节,如设立集收购、零售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物流中心。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