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语录

李荣融:我知道民营企业疼在哪里

2012年03月11日12: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2012年全国两会专栏《十大评论员看两会》报道,民营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力军,然而近年来民营企业的实体经济却出现了“空心化”的现象。两会期间,曾担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知道民营企业疼在哪里,并幽默地说“如果国务院任命我做"民资委"主任,我一定当好。”李荣融认为,目前民企面临着信息不足、信用不足、培训学习不足和“在关键时刻政府的帮助不够”这四个主要问题。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稳增长就要坚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这番表述引起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经济之声“十大评论员看两会”,财经评论员叶檀来“评说两会热点,洞察财经大势”。

  李荣融对民企总结出信息不足、信用不足、培训学习不足和遇到困难时受到的帮助不足这“四点不足”。叶檀认为“四点不足”点出了民企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这是结果而不是原因。

  叶檀:现在民企存在费用不足或者是技术各方面的不足,主要是因为现在民企预期不明确,对于将来比较迷茫所造成的结果。现在民企由于信心不足导致产业空心化,主要是两个方面造成的:第一个方面是由于货币的数量发行,产品数量过高,从事实体经济还不如从事一些投资性的行业;另外一方面,产业空心化是因为产业从事实体经济比较艰难,在从事的过程中盈利的水准非常低,使得很多人不愿意从事实体经济。

  加强民营企业预期和信心是关键

  近年来,实体经济的发展一直处于疲软状态,这种空心化的现象非常让人担忧。叶檀指出,民营企业转型遇到了一连串的困难,政府要坚定民营企业的信心。

  叶檀:民营企业要转型的话主要是要转到政府、社会跟企业的协调发展这一方面,民营企业现在上下游的渠道不通畅,原材料成本价格较高、人力成本价格较高,而下游又缺乏定价权,所以使得民营企业现在受到了夹板气,企业的利润非常低。这种时候,首先要坚定民营企业的信心,第一步是给予它们明确的预期。也就是说,我们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规则,包括未来的货币政策,将来对于产权的保护要兑现,这样才能吸引民营资金长久地进入实体经济领域。预期和信心是第一位的。

  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需多方着手

  去年(2011年)欧债危机爆发,这给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敲响了警钟。国家领导人多次在重要的场合指出,要把财政和货币政策落到实处,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部门。这次的全国两会,人大代表祝义材特别指出,要想使民间资本专注于实业的发展,除了政策的扶持之外,还要切切实实减轻民营企业的负担。叶檀表示,给民营企业减负可以从结构性减税入手。

  叶檀:减税包括结构性减税和总量减税两种方式。所谓结构性减税,比如我们在卡住民营企业瓶颈的一些行业如物流行业,在上海这些地方进行了营改征的试点,其实是降低它们税负的一种表现;还有一种是总量减税,就是说政府让利于民,让利于企业,使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留存,这是两个方面的政府的支持力度。

  在其他方面的支持力度可以表现在我们今年上半年非公经济36条的细则要出台,在细则里面规定,所有禁止的垄断行业,民营企业都可以进入;包括金融领域也要给予民营企业支持;在税收领域,给予民营企业公平;在政策领域,要给予民营企业明确的预期,让它们对于未来有信心。从这四个方面着手,民营企业会进行自我调整,在技术领域我们可以信赖企业家的直觉、企业家破坏性的创新力。

  金融业需理性发展 为实体经济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曹朝阳认为,当前金融体制与实体经济发展之间错位,导致中小企业资金短缺与民间资本过剩并存。应该尽快改革金融体制,使民间金融从“地下”转向“地上”,理性发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怎么才能让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叶檀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叶檀:首先要展开试点,温州、珠三角、长三角等地方现在民营企业正在转型,从现在所看到的民间资金四处流亡的现象来看,民间资金得不到高效的实用,和实体经济之间存在不匹配的现象,所以金融综合试验区的试点是非常重要的。这个试点的核心就在于让民间资本纳入规范,然后成立很多的中小金融机构跟中小的企业进行匹配,这个是第一步;第二步,对于处于创业前三年,死亡率较高的民营企业、高科技企业要有真正的风险投资,比如说“天使基金”和“种子基金”进行匹配;第三点,允许这样的企业包括创业型的企业,尽快的进入新三板,我们的新三板必须要扩大,而且实行非审核制的,这样可以把民间资金吸引到高科技的、有成长性的新三板企业里面去。

  完成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匹配

  实体经济发展,也离不开虚拟经济的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姜卫东认为,必须努力减少投机暴利,挤压“炒”经济的空间,要让资金向实体经济投放、空间为实体经济预留、人才向实体经济集聚、要素向实体经济倾斜,共同营造“勤劳做实业能富,创新做实业大富”的市场环境。在促进实体经济理性回归的同时,怎么来平衡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二者的关系?叶檀指出,虚拟经济不能过度虚拟,必须要为实体经济服务。

  叶檀:离开了实体经济,不能为实体经济服务甚至扭曲实体经济的虚拟经济必然会产生泡沫,我们是不支持也不欢迎的,所以虚拟经济必须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是第一个前提。第二个,虚拟经济在服务的过程当中必须是高效而公平的,如果实现了这样的目标,应该说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匹配。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