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语录

代表建议中小学缩短至10年 让年轻人早进入社会

2012年03月11日13:4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黄丽娜、陈晓璇、尹安学、夏杨报道:你走出校门、走进社会是几岁? 随着学历门槛越来越高, 很多年轻人读完大学读硕士,走出校园时已经是二十六七岁“高龄”。能不能缩短读书的时间,让年轻人早点走出校门、走进社会? 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陈华伟,提交了一份关于实行十年制义务教育的建议。

  “7周岁上小学,高中毕业19岁,大学毕业23岁。如果再接受研究生教育,毕业的时候已经26岁了!再加上就业难,很可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时已经接近30岁! 如果是女性,按现有55岁退休的规定,她工作的时间还没有读书的时间长。”

  这样漫长的基础教育历程,也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陈华伟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按目前的物价水平,在农村要培养出一个高中毕业生,家长要支出基本费用8-10 万元,在城市则要10-15 万元。这对于普通收入甚至是生活在贫困线的老百姓家庭来说,绝对是一个十分沉重的负担。而这个支出,还不包括“择校费”。

  为此,陈华伟建议,将中小学学制由现在的12 年缩短为10 年,将初中和高中(或中专)合并,采取“5+5”———小学五年、中学五年学制,实施普及到高中的十年义务教育制度。“我们提了很多年将义务教育普及到高中,实施不了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负担不起再加三年的义务教育。如果能够将中小学的学制减少两年,现阶段应完全有可能普及到高中,这将大大优化我国人口知识结构,进一步提高国民整体文化素质。”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