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地震周年祭全国默哀 首相誓言要建新日本

2012年03月11日13:48
3月10日,日本陆前高田市,民众悼念遇难亲属 供图/CFP
3月10日,日本陆前高田市,民众悼念遇难亲属 供图/CFP

  日地震周年祭全国下午默哀 14时46分数百电车将停车 天皇将出席 首相誓言要建新日本 日驻海外使领馆也举行追悼仪式

  2011年3月11日,一个令所有日本人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引发史无前例的三重灾难:地震、海啸、核泄漏。造成近2万人死亡和失踪,30多万人流离失所。

  今天,日本将迎来3·11大地震一周年,日本各地将举办各种悼念活动,追悼遇难者并宣示灾后重建决心。

  日本民众还将在发生地震的14时46分集体默哀。刚于上月接受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日本天皇将出席今天在东京举办的东日本大地震追悼仪式。

  全日本下午默哀数百电车将停车

  日本政府定于今天下午在首都东京皇宫前的国立剧场举行追悼仪式。一年前地震那一刻,当地时间14时46分,全日本将为遇难者默哀。

  届时,首都圈主要私营铁路运营商旗下数百列电车将停车,呼吁乘客默哀。位于东京银座商业区的和光百货大楼将鸣钟11响,一分钟默哀后再次鸣钟11响。分管日本皇室事务的宫内厅9日宣布,天皇明仁将与皇后出席追悼仪式并致辞。

  明仁现年78岁,上月18日接受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宫内厅说,考虑到天皇身体状况,出席时间将从原先计划的4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左右。日本驻海外大约200座大使馆和总领事馆定于11日前后举行追悼仪式。

  另外,部分地方政府当天将组织防灾疏散演习,以备今后可能发生的地震和海啸。一些演习模拟背景类似福岛第一核电站遭海啸侵袭后失去电源的情况。

  日本共同社报道,作为运营商代表,东京电力公司社长西泽俊夫预计出席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举行的默哀活动,再次为这起26年来最严重的核电站事故向公众道歉。

  首相誓言要建“新日本”

  日本“3·11”地震一周年之际,首相野田佳彦在美国媒体发表文章,承诺克服地震、海啸和核电站事故三重灾难带来的挑战,建设“新日本”。野田感谢其他国家的援助和支持,愿意分享防灾减灾和核电站事故教训。

  他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上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在石油危机后构筑最节能经济模式,地震一周年之际,“我们的目标不仅是使日本恢复到2011年3月11日以前,更要建设一个新日本”。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