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探访中微子实验室 离大亚湾核反应堆360米

2012年03月11日14:02
来源:法制晚报

  位于地下100米离核反应堆只有360米 记者探访中微子实验室 抓中微子寻宇宙起源

  “探测实验器的装置是不允许有灰尘的,一丁点唾沫星子都不允许沾上。”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的李小男告诉记者。

  该实验室在上周刚宣布发现了新的中微子振荡,并测量到其振荡几率。这将对中微子物理未来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并有助破解宇宙中“反物质消失之谜”。这是探索宇宙起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探测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意义十分重大。”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兰州分院近代物理所博士生导师蔡晓红在两会上表示,“前两次中微子振荡的发现者都获得了诺贝尔奖。”

  那么中微子还有什么作用吗?从目前来看,中微子除了可以监测核武器制造外,还可以直接穿过地球进行通信,让全球通讯无界限,比现在的通信快得多;此外,中微子还可对地球断层进行扫描,让地震预报成为现实。

  日前,法晚记者走进了这个位于地下100米、离核反应堆只有360米的实验室。

  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的连接隧道内,一位工作人员开着电瓶车正在检查设备

  记者

  基层

  探访

  进入大亚湾必须先“验身”

  大亚湾位于大鹏镇上,虽说是一个小镇,其繁华不亚于一个地级城市,马路宽广,碗口粗的树木并排在道路两侧。

  由于该实验室建在大亚湾核电站内,而大亚湾核电站的安保措施非常严格,社会车辆及没有工号都禁止入内,所以当法晚的两位记者到达门口时,如果没有接应,根本无法进入核电区。

  实验室的李小男带着我们开车进入了大亚湾核电区,车子缓缓穿过树木林立、到处是花草的厂区,最后在一栋类似仓库的房子前停了下来。

  “这就是装配大厅,用来组装中微子探测器的地方。”车子还没停稳,李小男介绍说,这白色墙皮蓝色屋顶的房子之前是大亚湾核电站的仓库。房子后面就是一座郁郁葱葱的山,离房子不远的地方就能看到大亚湾核电站2个反应堆。

  实验器材连唾沫星子都不可沾

  走进准配大厅,就看见一个透明的、5米高的圆桶。

  正要进入装配实验室时,立即被李小男叫住了。“不能这样进去,需要穿特殊的衣服。”

  李小男喊工作人员给准备了两套工作服,并一再叮嘱工作人员“清理一下他们的相机,不要带灰尘进去”。

  走进换衣间,穿上白色的特殊工作服,该工作服是防静电防掉纤维的,除此之外还需要戴上头套,就连脚上都必须套上防静电的鞋子。

  换好衣服,又被工作人员叫住了:“必须经过风淋室,那是吹掉身上灰尘或者其他碎屑的地方。”

  于是我们来到风淋室,这是一个几乎封闭的屋子,在两侧的墙壁上是9个出风口,只要启动开关,两侧的出风口会鼓出很大的风,大约15秒后,自动停止,然后从另外一个门出去。

  “由于实验的特殊性,探测实验器的装置是不允许有灰尘的,一丁点唾沫星子都不允许沾上。”李小男介绍,任何员工都必须遵守,即使外来采访参观人员也得遵守,如果探测设备沾染了这些东西,会使得实验数据出现误差。

  隧道实验大厅保持恒温恒湿

  从装配大厅的另一个门走出来,一个隧道洞口就横在记者眼前了。在隧道两边,各有一个铁栅栏,在隧道左侧还有一间保安室。

  “这就是实验室的入口。”正说着,李小男已经开着一辆电力助力车过来了。“这个隧道不允许汽车或者柴油车进入,除运载重大设备的卡车外。”

  电力助力车开到洞口,李小男停车交给安保人员一个证件,“外人没有允许是不许进入该隧道的,即使像我们工作人员,进入隧道也需要等级的。”

  在隧道入口的左侧,有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的题词,以及关于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简介的展板,在隧道侧壁的一侧并排着许多管道,“这些管道包括消防管道、冷却水管道、自来水管道等”。

  等来到最远处的实验大厅(3号厅)的时候,推开实验厅的大门,只见一片漆黑,“亮光也会影响实验数据,因此这3个实验大厅都是处于无光状态的。”

  “为了保证实验数据更加准确,实验时必须保持恒定温度和恒定湿度。”李小男介绍。

  回忆

  离反应堆太近每天爆破10厘米

  据负责前期基建工作的中科院高能所的张浩云研究员对记者介绍,为了核电站的绝对安全,在隧道爆破施工安全方面主要受爆破药量、爆破窗口两大因素制约。

  大亚湾地下实验大厅到大亚湾核反应堆最近的水平距离只有360米,为此,核电方规定隧道爆破的药量总量限制不能超过8公斤。

  也就是说,按照核电规定的药量,爆破一次都不足一米,在最开始的“紧张时期”,每天的进度才只有10厘米,而常规隧道爆破的总药量一次在70-80公斤,每炮进度在3米左右。

  超过规定的总药量一旦造成核反应堆的进料系统停运,其后果很严重,停电运营一天的经济损失达五千万左右,而且香港用电总量的四分之一来自大亚湾核电站,一旦停电将对香港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

  除此之外,由于隧道附近都有大亚湾的工人居住,爆破施工受爆破窗口和时间段的限制,“不是想什么时候爆破就什么时候爆破,非一般常规隧道施工。”

  领取爆破炸药需要警车开道

  “每取一次爆破炸药,都得刷卡登记,而且需要警车开道。”张浩云介绍,为了保障大亚湾核电站的安全,爆破炸药放在一个特殊的地方,每次限量来取,如果施工有所剩余,必须当天再送回原处。

  “大亚湾隧道爆破施工非同一般隧道不仅在于它的设计结构上,还有每一次爆破的作业设计、每一次作业流程表的审核、每一排炮单段药量的不同这三个特点。”略显疲惫的项目副经理侯万林如约和笔者交谈起来。

  无论在北京的高能所还是在大亚湾的实验室,谈起爆破施工,员工们对此体会颇多。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工程办主任刘丽冰概括为一句话:好比猪八戒打孙悟空——有力使不上,干着急呀!

  大亚湾项目蹲点的隧道公司总经理任贵成曾由衷感叹:3100多米的隧道像这样的地质,照常规一年也就打通了,这个隧道非一般的隧道,还真是让人有些挠头哩!而这个隧道用了两年!

  简介

  实验室所处的大亚湾,在深圳市区以东约50公里,在香港东北约55公里。大亚湾核电站与岭澳核电站相加成为世界第二大的反应堆群。紧靠反应堆即有较高的山,在距反应堆300到500米外,山高达到100米以上;在距反应堆约2公里处山高约400米。山体由整体的花岗石构成。

  大亚湾实验室共有3个实验大厅,分别为大亚湾近点、岭澳近点与远点大厅。实验厅均位于山腹内,由水平隧道相连,隧道宽6.2米,高7.2米,总长3100米。两个近点均位于地下100米深处,远点则位于地下350米处。每个实验厅内各有一套宇宙线探测系统。

  中微子探测系统共有8个模块,两个近点各放置2个,远点放置4个。此外还有两个功能厅,用于实验准备等。

  文/记者李洪鹏摄/记者柴程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