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将军夫妇省吃俭用捐毕生积蓄 百余万建图书馆

2012年03月11日14:48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琪鹏

  (记者王琪鹏)老将军贺明夫妇日前捐出毕生积蓄一百余万元,为陕西杨凌的姚安中学兴建一座三层楼的图书馆。今年4月,800平方米的新图书馆即将落成。

  两位老人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过汗马功劳。93岁的贺明将军是陕西武功人,曾经参加过解放石家庄和抗美援朝,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贺明将军的老伴柳江今年82岁,是北京花乡人,也是一名老革命。柳老说,她的名字就是参加革命的见证。老人原名张嘉秀,解放前是地下党员,1948年,为躲避特务的“大追捕”,老人受时任中共华北局城工部部长刘仁指示撤出北京,并改了名字。“我看到路边的柳树长得茂盛,心想柳树栽哪哪活,就改姓柳了。”

  离休之后,两位老人本应当颐养天年,却依然想着继续为社会作贡献。去年4月,老两口将省吃俭用攒下的120万元捐出,为故乡的姚安中学兴建一座图书馆。柳老说,这120万元是她和老伴的毕生积蓄。虽然离休前都是高级干部,但二老的生活非常简朴。柳老会裁剪,二老身上穿的衣服都是自己做的,穿着的衣服经常缝缝补补,就连秋衣秋裤上都打满了补丁。

  “我们两个都有工资,这些钱我们花不了,捐出来还能为国家做点事情。”柳老说,她和老伴曾经仔细考虑过这笔钱怎么花才能发挥最大作用。“一百万元在北京办不了什么事情,但是在比较落后的地区,就不一样了。”最后,贺老提议,陕西老家还比较落后,还是给老家的孩子们造点福吧。于是,二老决定捐资助学。

  柳老说,她和老伴原本想在当地捐建一所“春晖小学”,以表达游子对故乡的深情,但是,建一所小学至少要五百万元,他们的积蓄不够。当他们听说姚安中学需要一座图书馆时,当即决定为这所学校捐建图书馆。目前,图书馆的主体结构已经建成,并将于今年4月正式落成。

  “落成典礼那天我必须去,还要请乡亲们吃顿饭。”柳老表示,贺老现在因病住院,但他依然牵挂着图书馆的建设,他常常念叨:“希望娃娃好好学习,将来出几个科学家,多出几个将军。如果能拿个诺贝尔奖,那就更了不得啦。”J219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