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张力:房价基本降到位 已有部分开发商亏本卖房

2012年03月11日15:1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力 图/CFP
张力 图/CF

  记者 曾颂 陈晓璇 薛江华 张演钦

  [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地产老总黄文仔发表过“今年房价要降15%”的言论,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董事长张力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发表了截然不同的观点:“房价基本降到位了,已经有部分开发商亏本卖房子。”]

  普通住宅不会再降价了

  羊城晚报:黄文仔说房价要降15%,您是否同意这种观点?

  张力:我昨天吃饭时还看到他,当面表示不同意。现在房价比最高峰时已经降了10%,再来15%,总共降了25%。开发商的净利润率普遍为15%,少数超过20%。照他这个说法,开发商全部要亏本卖房。像广州降价空间已经不大了。黄文仔早三个月说这话还有道理,今天再讲就不可能。

  羊城晚报:都说开发商暴利,为何现在要亏本卖?

  张力:有些开发商卖价低于成本,但我们没有。这跟成本控制有关。现在建筑材料、人工都贵,还要搞水电、小区环境等,所以精装修每平米5000元以下基本没钱赚,4500元以下亏本,这个价位卖毛坯房还可以。我认为整体来讲,豪宅还有降价空间,普通住宅基本没有了。

  羊城晚报:目前的降价会不会引起买房人持币观望?

  张力:房价不是慢慢降,而是一步到位。去年10月开始降得很厉害,开发商是急着降价卖房子。该降的基本都降了。现在买房已经是划算的。

  银行卡房地产开发贷款

  羊城晚报:听说现在全行业资金链都比较紧张?

  张力:那当然,每个地产商都头疼。大概从去年四五月份开始,银行对地产开发贷款卡得很死,加了很多条件,年利息13%算是低的,比基准利率高出一倍。所以最大的受益者是银行。

  羊城晚报:这话可能很多人不同意,认为开发商也暴利。

  张力:形象不好。现在拍电视,奸商都是做房地产的。但我认为大部分开发商还是好的,只是2008年、2009年房价高的时候一窝蜂上,有些人为了高利润做了违法犯法的事,这也存在,总体影响开发商的形象。其实我们也不赞成房价太高,造成市场混乱,地方政府把土地价格抬得很高,老百姓也骂你。

  羊城晚报:前段时间万科的安信地板事件沸沸扬扬,富力有没有跟安信合作?

  张力:没有合作。安信出了事,我们也在自查自纠。建材我都到工厂去看过,我们自己掏钱送去检测,包括厨具、木地板、混凝土、钢材、石材。看混凝土标号对不对,石材有没有放射性,厨具有没有甲醛。

  吴承业:

  保障房最好永远不能交易

  “房价涨价最大的推手是地方政府。”

  全国政协委员、前华侨大学校长吴承业在分组讨论中,对土地财政言辞激烈。“政府定价征收农民的地,但拿来后却去搞竞价拍卖。一块地几百万拿来,却拍出上千万出售,中间的差价被地方政府拿走了,这不很像当年的‘投机倒把’吗?”

  吴承业认为,楼市问题的解决之道,是政府拿纳税人的钱大力兴建公租房。但目前保障房的制度,他并不看好。“保障房五年后可以出售,容易滋生腐败。建保障房最好是永远不能交易,等你条件好了就退给政府,让有需要的人去住。”

  刘克崮:

  谨防保障房建成“职工房”

  “企业自己出地出房子,能给政府租给低保户吗?不可能!”

  在3月9日的政协分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经济学博导刘克崮表示,当前保障房制度不完善,国家分派的指标可能被用于建设企业福利房。

  “那天跟委员专题会晤的时候,听说中央是把3600万套保障房指标下分给省,省分到市。市里叫来几家企业,说你们手里有地又有钱,把指标领走。”刘克崮分析,企业领了指标,一定会建成“职工房”,服务不了真正需要的人群。而且保障房是国家项目,银行贷款将一路绿灯,“哗哗地上”。

  刘克崮认为,目前保障房仍缺一套严格制度,从管理、资金到流通均需有详细政策规定,否则难以落地。

  曾颂、 陈晓璇、 薛江华、 张演钦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