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最高法:去年因贪贿、渎职犯罪判处罪犯2.9万人

2012年03月11日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石岩 郭金超)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11日在此间表示,去年,中国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2.7万件,判处罪犯2.9万人,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王胜俊是在当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透露上述信息的。他指出,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1867件,同比下降1.8%;审结10515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5%。地方各级法院受理案件1220.4万件,同比上升4.4%,审、执结1147.9万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9%,结案标的额1.7万亿元人民币。

  王胜俊指出,去年,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84万件,判处罪犯105.1万人,同比分别上升7.7%和4.4%。同时,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审结涉及“瘦肉精”、“地沟油”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278件,判处罪犯320人。

  王胜俊称,去年,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民事案件488.7万件,同比上升10%。同时着眼于妥善化解矛盾,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规范调节行为,提高调解质量,一审民事案件调解与撤诉结案率为67.3%。

  王胜俊说,去年,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商事案件167.2万件,与上年基本持平。同时,高度重视小型微型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涉诉案件,尽可能采取调节、协调、和解方式化解纠纷,在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发展生产。

  王胜俊表示,去年,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6.6万件,同比上升37.7%。同时,积极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对44件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侵犯著作权案件进行重点督办。

  王胜俊强调,去年,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3.6万件,同比上升5.1%。同时,加强行政案件协调和解工作,统筹兼顾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与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对涉及土地征收、企业改制、社会保障等案件,努力通过协调和解方式化解矛盾。

  王胜俊说,去年,各级法院注重督促当事人主动履行义务,同时加强强制执行工作,共受理执行案件255.7万件,执结239.4万件,同比分别下降5.5%和4.6%。

  王胜俊介绍,去年,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全面推行诉讼引导、立案审查、咨询解答、诉前调解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全国有90%以上的法院成立立案信访大厅;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确保有困难的当事人减免诉讼费9940万元。

  王胜俊说,去年,人民法院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其中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的12项重点任务已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