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内地首富宗庆后:既赚钱又当官绝对要出毛病

2012年03月11日16:59
来源:中国网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接受对话,讲述人大代表之路。他认为人大代表要能够代表老百姓说话,要有参政议政的能力。谈到参选下一届全国人大的问题,他表示不是他考虑的问题,是人民选不选他当代表的问题。

  谈及企业家与政治的关系,宗庆后认为一个企业家要懂政治,但不能参与政治;不要想既当官,又赚钱;也不要想既赚钱,又当官,否则绝对是要出毛病的。

  对话摘要:

  1、人大代表应该是来自各个阶层,要能够代表老百姓说话,要有参政议政的能力。我们正在就选举法讨论,(下一届)可能公民代表、农民代表会更多一些,这样就能更加充分地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2、我回忆改革开放这三十年,成功是(因为)六个字,“让利、放权、开放”。中国人比较勤奋,自己会找饭吃。

  3、现在温州炒房团、炒煤矿、炒辣椒、炒大蒜,我觉得倒掉了就倒掉了,本身就不应该。当然也有一些搞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倒掉了,这是关键。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我们提了好多年,媒体也讲了好多年,人大表态也表了很多年。但这个问题始终没解决。在现行体制下,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很难。

  4、我建议台湾每个县和大陆一个省挂个钩,就解决销路问题了。台湾一个县几十万人口,跟大陆几千万人口的一个省挂钩,消化台湾的产品是很简单的事情。

  5、现在这个住房问题不是短期问题,不是说现在形成泡沫,怎么去解决泡沫的问题,而是长期要解决的问题,因为年轻一代代在出来。我觉得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社会就会稳定很多。我感觉,现在最不稳定的就是这批人,这个问题要着手解决。

  6、我始终认为企业家要懂政治,而不能参与政治;当官的参与政治,就不能参与经济;不要想既当官、又赚钱;你赚钱的也不要想既赚钱,又当官,这个我认为绝对是要出毛病的。

  7、最喜欢他(毛泽东)说的“为人民服务”。

  8、我认为,我们第一代民营企业家肯定不会由第二代接班,我看很大一部分都不是(第)二代接班,他们会去开展新的事业。但是找一个接班人也没有关系。

  我和选民有接触

  问:您是200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今年是第十年,你这十年中感触最大的是什么地方?

  宗庆后:我感觉,代表们是反映老百姓的,呼声是越来越强烈了,这应该说就是人大代表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是全国老百姓选出来的,很多代表不是只为自己单位的利益说话,而是为整个全局说话。应该说,全国人大代表是在不断的进步,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也是在进步。代表们提的意见越来越开放了,越来越尖锐了,这也是我们中国民主社会的进步。

  问:您觉得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成为全国人大代表?

  宗庆后:人大代表应该是来自各个阶层,要能够代表老百姓说话,要有参政议政的能力。我们正在就选举法讨论,(下一届)可能公民代表、农民代表会更多一些,这样就能更加充分地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问:这十年里你记忆最深刻的议案是什么?

  宗庆后:我这十年提的议案,大部分是被政府所接受的,至少在观念上是得到接受的。比方说,我建议调整个人所得税,实际上我是建议(起征点)从1600(元)提高到2000(元),从2000(元)提到3000(元),之后提到3500(元),我在不断呼吁,结果还没有到理想的水平,应该说在5000元比较好。今年我要重新再提,因为物价在上涨,给老百姓发这些钱,再收回去,所得没有提高,所以在这方面我提得比较多一点。

  问:有没有让你觉得特别遗憾的地方?

  宗庆后:好像没有什么特别遗憾的地方。我提的东西至少在观念上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我感觉,我对情况是了解得比较清楚的。因为我每天生活在社会最底层,接触的人比较多,各个阶层的人都接触,他们想要解决的问题,存在的问题,我也了解得比较清楚。

  问:在这十年中,你投过反对票吗?

  宗庆后:应该是没有投过什么反对票。因为到最后,讨论的结果基本上是符合全国老百姓的利益,任何事情也不可能说一步做到位,也不能说全部解决,也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利益,满足大多数人的利益就可以了。

  问:如果要给自己打分的话,你打多少分?

  宗庆后:打分应该要人家给我打,我尽职尽责就是了。从自己内心来讲,我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职责就行了。

  问:人大代表需要与选民接触,你和选民有接触吗?

  宗庆后:这是肯定的,因为人大代表是选民选出来的,我们是一层一层选上来的,(首先)是最基层选民选出来,然后在每一层代表大会选上一层的人大代表,我肯定要与选民接触,而且规定(我)每年都要视察。我是接触了更多的人,因为跑市场也好,跑工厂也好,接触的人就更多一点。

  问:你考虑过下一届人大代表的问题吗?

  宗庆后:下一届不是我考虑的问题,是人民选不选我当代表的问题。如果他们选我,我继续做,他们不选我,那我就做个普通老百姓,就不用操那么多心了。

  改革开放三十年 成功因为六个字

  问:今年是小平南巡20周年,大家都在谈改革,你觉得经济界的改革主要体现在哪里?

  宗庆后:我回忆改革开放这三十年,成功是(因为)六个字,“让利、放权、开放”。现阶段政府应该让利给老百姓,让老百姓多一点收入。因为我们党最终是要构建一个惠及全民的小康社会,一个和谐社会,也就是说要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让利给老百姓以后,可以拉动内需。现在转型升级,以前是通过投资撤股进行发展,现在增加了一个(方法),就是扩大分配,拉动内需,改善经济发展。所以首先要让利给老百姓,让老百姓收入提高,那经济就大发展。

  第二个是放权。中央把权力放给地方,地方把权力放给企业,就是市场经济,有很多事情不用去审批。而且,把审批解决掉,肯定也能解决腐败问题。如果我要想办点事情,必须要经过你批准,你不批准,那我就想办法让你给我批准。所以把审批(权)下放以后,经济就会搞活。

  第三个是开放。过去说,我们是对外开放,现在内外都要开放,很多垄断行业已经进不去了。如果这六个字做到的话,整个经济就会活了,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肯定高速发展。

  今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GDP增长7.5%。按照我最近所了解的情况来看,今年可能还不止7.5%。中西部有些地区GDP很高,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势头也很高,所以这次人代会我也很忙,很多地方都上门来招商,说明发展经济的势头很高。但是东南沿海肯定会有点问题,它现在面临一个转型的问题,结构调整的问题。因为它大部分是出口项目,浙江也是出口占了很大份额。欧美经济衰退以后,需求量减少,中国肯定会受影响,我们中国也很难干,外围市场萎缩了以后,就需要开发另外一个市场。所以在广交会上,欧美的订单下降很大,但整个外贸出口没有(下降)那么大,是因为我们又把另外的市场开发出来了。所以我觉得中国的经济不会有太大问题,因为中国人比较勤奋,自己会找饭吃。如果政府开放政策的话,我们经济很快会扭转这个局面。

  问:所以你还是非常自信?

  宗庆后:我可以说是比较自信的。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前,闭关锁国,不是也照样过得去,所以我们的发展余地还是比较大的。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要靠真正的民营银行

  问:前一段时间,浙江的中小企业很多都倒闭了。作为浙江企业的代表,你觉得应该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宗庆后:企业的大量淘汰,优胜劣汰,打掉一部分企业,上来一部分企业,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浙江,尤其你说中小企业打掉了,甚至有的企业家跑了,但实际上有些并不是真正的企业,它是一个炒作。现在温州炒房团、炒煤矿、炒辣椒、炒大蒜,我觉得倒掉了就倒掉了,本身就不应该。当然也有一些搞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倒掉了,这是关键,现在制造业税比较重,如果说各项成本再增加,利润就比较少,有些确实也经营不下去。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我们提了好多年,媒体也讲了好多年,人大表态也表了很多年。但这个问题始终没解决。在现行体制下,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很难。第一,大银行贷款给政府,给央企,即使这个账坏掉,它也不会有太大责任,左右都是国家的,不会去追究。如果贷给民营企业,贷给中小企业,坏账肯定要追究责任。人家要想,你为什么要贷给它,所以银行也不想找这个麻烦,它也不愿意贷给民营企业。

  第二,贷款给央企、政府几十个亿,贷给你中小民营企业贷款几十万、几百万,手续都是一样的,银行花的成本是一样的,但是利差得多,他也不愿意做这个麻烦事。所以在现行体制下,要给中小企业解决贷款难的问题其实很难。我就提建议,总理报告当中也说放开金融,让民营进入经营。所以我说是不是能够放开民营。现在很多(银行)挂着民营牌子,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民营银行,他的行长也是组织任免的,也是国家控制的,应该开放一些真正的民营银行。民营银行比较小,资本比较小,没有本事去为央企,为政府服务,它最能服务的就是中小企业。但是你要搞民营企业,首先第一个要让老百姓来放心存款,所以你的民营银行要买保险,如果银行垮台以后,保险公司一分不少照赔。

  第三,民营银行的存款利息要比大银行高一点,老百姓如果觉得存款利息高一点,又比较安全的话,就会把钱存在你这里。另外,成本高了以后,中小企业的融资就比较贵了,所以国家要给它一点政策,让它贷给中小企业的时候,也不要给贷得太高,我觉得这样才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另外,中国现在已经局部进入大企业瓜分市场的阶段了,这和西方发达国家(不一样)。西方大企业不多了,它现在是中小企业专业化。政府也要牵牵头,以大企业为龙头,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形成新的产业,这样才能使中小企业真正活下来,能够得到发展。

  建议台湾每个县与大陆一个省挂钩

  问:你会不会把娃哈哈的产品带到台湾去?

  宗庆后:我们到台湾去过,后来退回来了。为什么退回来呢?因为当时台湾关税比较高,所以到台湾后价格就比较高了。进入台湾市场,我觉得很容易,因为进入三大连锁零售店的话,就等于进入台湾市场了。但是台湾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台湾的经济是在找市场。我们进了台湾就是跟台湾加剧竞争了,对台湾是不利的。包括我到台湾去过三次,当时台湾也是希望大陆去投资。我感觉大陆是不应该去投资的,为什么?你不缺钱,你缺的是市场,对不对?如果大陆到台湾去投资,我看对台湾没有什么好处,反而有坏处。本来(两岸)关系是慢慢好起来,到时候反而影响关系,如果把企业竞争掉的话,那不是更麻烦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方向不对。

  问:市场上有好多厂商是良性竞争,你为何不认为你给台湾带来的是良性竞争?

  宗庆后:因为台湾比较小,2千2百万人口,已经比较发达了,再去加剧竞争,我认为比较麻烦。所以当时王志刚(台湾外贸协会董事长)请我吃饭。我建议台湾每个县与大陆一个省挂个钩,就解决销路问题了。台湾一个县几十万人口,跟大陆几千万人口的一个省挂钩,消化台湾的产品是很简单的事情。

  日本人很害怕与中国人合资

  问:娃哈哈是否会走出去?

  宗庆后:我们企业这些年一直没有开拓国际市场。因为中国大陆有13亿人口,这是最大的市场。现在整个行业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多,这两年增长会更快,我想把我们自己的市场先做透、做足。在中国大陆市场,应该说是与世界上所有的名牌都在竞争,也是一个竞争锻炼的过程。今后再出去的话,我觉得也比较方便一点。

  问:去年有一个日本的乳酸企业跟你有过接触,这之后有没有具体进展?

  宗庆后:这个日本人很害怕跟中国人合资,我们是欢迎他的。可能日本人看不起我们中国人,但真正在市场竞争当中,我们不输给日本人,所以他心理上很矛盾。我们欢迎跟日本企业合作,因为日本在某些方面的技术上确实领先,我们要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解决好住房问题 社会就会稳定很多

  问:政府一直在提就是消除贫富差距,但是贫富差距非但没有减小,反而越来越大。作为刚刚出炉的胡润富豪榜第一名,作为人大代表,你认为国家在消除贫富差距方面有什么可以做的?

  宗庆后:实际上,我觉得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收入是大大提高了,生活水平也是大大提高了。关键是存在一些不平衡,所以造成比较大的贫富差距,有很多不满情绪,再加上现代年轻一代没吃过苦头。我们年轻的时候,饭也吃不饱、衣也穿不暖,感觉现在的日子是很好过的。年轻一代没吃过(苦),感觉你们生活很好,他的收入没你高,心态就很不平衡。

  所以这次我也提出来,要解决参加工作5年之内的年轻人生活压力的问题。现在的年轻人或者是大学毕业,或者是农村到城市里务工,都是有文化的,跟以前的农民工不一样。我们厂已经取消了农民工的称谓,改叫外来青工。这个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也是一个客观规律,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农村就会有剩余劳动力。我在农村的时候,一亩地就(产)几百斤粮食,现在的农村一亩地得上千斤,甚至将近两千斤的粮食,不需要那么多农民解决吃饭问题,劳动力就多出来。现在劳动力的转移主要转移到大城市,大城市生活层次比较高,所以他一开始确实也在想事业问题。他到中小企业就业的话,中小企业一般没有集体宿舍,他租房子可能要一两千、两三千,他的收入也只有三千块左右。他这个生活怎么继续,他很难生活下去,包括大学生也是一样,所以他就可能不太满意。

  另外,他刚刚就业的时候,还没有适应工作的能力,让他一下子适应工作,我觉得做不到。他需要有一个学习过程,(但是)他生活都安定不下来,他怎么去学习。我想,这一代人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而且是我们国家跟民族未来的希望,不把他生活安定了,让他努力工作、努力学习的话,我觉得对整个社会是不利的。

  所以我要提出的建议就是,这些人社保交得比较高,现在最高是40%左右,这个要让他免缴,他的收入肯定就会提高很多。第二,我觉得关键是要解决住房问题,我曾提出阶梯式供房。刚毕业,给他廉租房,廉租房租金占他收入的10%左右,这样才能租得起。在工作几年后,他要成家立业,你要给他一套经济适用房,占夫妻收入的20%,花15年时间还本还息把房子买下来,我觉得这也是能承受的,这样他才能安心工作。当然,我认为事业有成的毕竟是少数,成为富人的毕竟也是少数。有钱了去买商品房,我们可以不管,但要把经济适用房退出来。这样子就能真正解决住房问题。我认为,现在这个住房问题不是短期问题,不是说现在形成泡沫,怎么去解决泡沫的问题,而是长期要解决的问题,因为年轻一代代在出来。我觉得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社会就会稳定很多。我感觉,现在最不稳定的就是这批人,这个问题要着手解决。

  既赚钱又当官绝对要出毛病

  问:现在有媒体提出一个词汇,叫“富豪政治”,你是否认同这个观点?

  宗庆后:我不认同,实际上富豪现在也参与不了政治。我始终认为企业家要懂政治,但不能参与政治;当官的参与政治,就不能参与经济;不要想既当官,又赚钱;也不要想既赚钱,又当官,这个我认为绝对是要出毛病的。像你们刚才所说的,我是被胡润评为首富,那应该也算是个富豪了。你看我刚才所提的,既是为富豪在说话,也是在为老百姓在说话。国家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安定了,企业家才能生存下去。社会不稳定,你企业家怎么生存得下去。所以我觉得这也体现了,作为一个企业家要懂政治,但我觉得不能参与政治。

  最崇拜毛泽东 最喜欢他说的“为人民服务”

  问:您最崇拜的人是毛泽东吗?

  宗庆后:应该说,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什么书都不能看,只能看《毛泽东选集》,毛泽东军事上还是有一套的,尽管经济上搞得不怎么样。但总的来说,他的管理(办法),我们是可以借鉴的。

  问:您最喜欢他说的哪一句话。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宗庆后:最喜欢他说的“为人民服务”。

  如何处理富二代接班问题

  问:根据媒体报道,您女儿和你的领导方式是不同的,你们现在是如何分工?

  宗庆后:中国企业应该是以人为本。如果在你这个企业工作,生活水平很低,我觉得他不会卖力工作,跟个人的感情联络也很重要,就是以人为本。她受的是美国教育,美国有点硬碰硬,我是老板,你是员工,我给你多少钱,你就给我干多少活,比较强势一点。她现在也在改变,回到中国以后,她必须要接受中国的文化。我让她管了一批工厂,管了一些新的印刷产业。我基本上不管她,让她自己去发展,有困难了再找我,我再帮她解决,我觉得对她锻炼成长有好处。

  问:你有没有教她如何成为一个企业家?

  宗庆后:你说教她的话,可能她也不太吱声。(我)就是在平常交谈当中慢慢影响她,这样可能会好一点,因为她是留学生,我本身没文化,初中毕业,所以你要说教她,说不定她说你没文化,还教育我。

  问:有些人说她是富二代,她确实也是富二代,我不知道她在管理上让你觉得非常好的地方?有没有富二代的感觉?

  宗庆后:没有富二代的感觉。她就给你个工作表,你去干;我可能就交代得比较清楚,因为我比较有经验,要你怎么干,你就该怎么干。她创新性比较强,但要求也比较高,批评(人)比我还厉害,这就是差别,算是各有所长。

  问:你觉得她最像你的地方什么?

  宗庆后:最像我的就是比较勤奋。

  问:如果你退居二线,娃哈哈如何保持健康发展?

  宗庆后:我觉得就是富二代接班的问题。我们第一批肤浅的人搞的都是传统产业,而且都是比较低档的产业。第二代基本上都接受过高等教育,现在大部分都是在国外接受的教育,想法可能跟我们不太一样。所以我认为,我们第一代民营企业家肯定不会由第二代接班,我看很大一部分都不是(第)二代接班,他们会去开展新的事业。但是找一个接班人也没有关系,像我管理接班人没有关系。过去有人揣测,我什么都是自己干,其实我是比较勤奋,什么事情一开始是我自己干,干完以后交给你再干,因为你必须要了解。现在我开始授权了,他们应该也能够把公司管好,我认为没什么太大问题。

  解释“为何取消自己的美国绿卡”

  问:你昨天宣布取消自己的美国绿卡,以后去美国是否会不方便?

  宗庆后:当时主要是在美国有罐头出口业务,经常跑美国,签证比较麻烦,所以就申请个绿卡,也方便一点,我女儿在美国读书,进出也可以方便一些。但是后来出口美国的(生意)也不赚钱,就不太去了,我女儿大学毕业后也不去了。在和他们打官司之前的三年,我一次美国都没有去过,这个绿卡已经没用了,因为按照美国律法规定,每半年之内不能离开美国。本身我就无所谓,后来在打官司的时候,我去找他们的总领事,很轻松就退掉了。中国护照现在到很多国家都要签证,是比较麻烦,要展开国际贸易也不方便。现在中国经济非常强大,相对而言签证也稍微方便了一些,我可能签证更方便一些了。不单单是我,现在我们公司的人签证也方便一些,因为我们不会有人跑到国外去。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