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谭晶:不能让靡靡之音霸占热歌榜

2012年03月11日17:46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戴爽
全国人大代表谭晶接受记者采访。摄影 戴爽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戴爽):“有群众反映现在的青少年歌曲,优秀的太少,一般般的太多,庸俗、低俗和媚俗的也不少。在我看来,创作动机的功利化倾向、优秀创作人才的断层、过度商业化中的管理无序,加之一些媒体的误导性宣传,是优秀青少年歌曲数量偏少、推广不够的重要原因,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各级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引导力度。”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谭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了以上表述。

  谭晶介绍说,乐坛关注度最高的歌曲排行榜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20期前十名、共两百首歌曲中,爱情歌曲占93%,公益歌曲、励志歌曲占7%,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歌曲一首都没有。上榜的爱情歌曲中,体现积极健康爱情观的不到20%,大部分是无病呻吟、苍白空洞的东西,有的甚至鼓吹快餐式爱情、买卖式爱情。这些价值观模糊甚至扭曲的歌曲对青少年产生的负面影响令人担忧。

  谭晶称,我们要重视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引导音乐人着眼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与曲目创作具体实践的内在统一,积极探索音乐艺术创作发展规律,创作出更多思想内涵丰富、艺术追求高雅、民族韵味浓厚的时代文化精品。

  谭晶代表建议:要强化对媒体指导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发挥文化行政部门、社会团体,以及具有权威影响力的文化实体在歌曲创作、评选和推广等方面的领导引导作用,通过组织重大创作活动、重要声乐比赛及重大音乐节的创意策划、宣传推广活动,挤压庸俗、低俗、媚俗歌曲的生存空间,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及音乐创作环境,引领和促进青少年歌曲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