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屈宏斌:加速税制改革客观条件完备

2012年03月11日18: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2012全国两会特别专题《十大评论员看两会》报道,“现在月薪超过万元还是觉得钱不够花”,说这个话的是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节目主持人崔永元,他在两会期间对媒体的这番表达道出了当下很多人的共同感受,崔永元说他觉得自己最富裕的时候是在1986年,而那个时候一个月的工资只有80块钱,人们在收入上的满足感为什么不升反降呢?

  有网友说个人税负太重是一个重要原因。个人所得税改革也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蔡奇说现在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是步子迈的还是有定小,为什么不提高到5000元呢?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建议,没有必要对个税起征点作出具体规定,应该随着CPI的变化动态调整并且和CPI挂钩。全国人大代表郭广昌则认为目前我国是以个人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但是考虑到家庭经济负担的差异个人的实际税负能力并不相同,所以应该以家庭为单位来征收个人所得税。

  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哪些是符合国情的做法,哪些是近期能够实现的呢?请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先生“评说两会热点、洞察财经大势”。

  在去年我国修改了个人所得税法个税的起征点,调整到了3500元,进一步降低了中低收入者的税负,适当的增加了高收入者的税负,但还是有网友发帖说算了一笔账,一个月薪一万块钱的高级白领一辈子至少要交100万的税,其中包括了个税买房买车的税以及消费税等等。为什么我们国家一直在强调,并且推进减税大家还是感觉税负不轻呢?

  屈宏斌:其实理由非常简单,因为我们虽然在不断的提出在个别领域进行减税的措施,但是从总体税负来说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减少,一个明显的指标就是国家的总体的税收,实际上每年是以远远超过实体经济增速的速度增长的,去年全国的这种财政收入主要是以税收为主,增加了25%,这个实际上几乎是以两倍于GDP增长的,而且也远远高于全体国民收入的增速,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其实总体的税负并没有由于个别税种的减负而得到实质性的减少,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感觉税负并没有实质性减轻的主要原因。

  等于说,我们的收入增长没能赶上经济的增速,但是税收的增长是超过了经济的增速?

  屈宏斌:是这样的,二者之间的差别的扩大使大家感觉到税收的负担是越来越重,当初明显的税之外,老百姓的生活中还有一些隐性的负担,比如说我们的房价,五六年前大家的房价没有那么明显,现在通过这一轮的房价上涨以后,特别是中产阶级都感觉到房价的巨大压力,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实际上即便你的收入在增长,即便你表面上的税负不变,由于房价的上涨而自己所实际的生活负担也在增加,所以从大家感觉到生活的压力实际上是越来越大。

  这一次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热议个人所得税的改革,现在有专家说目前我国的居民中的工薪阶层所得税的最高边际税率过高,导致我国个税平均税率明显要高于欧美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从整个的社会经济发展角度来看您觉得现在个税改革是不是到了不得不推行的时候了?

  屈宏斌: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刻不容缓的议题,而且我认为完全有客观条件来加速税制的改革,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过去几年我们的税收增长年年超过GDP的增长,这个说明了我们有这个条件。取之于民还之于民,把已经超过增长的税收,首先通过减税的方式确保国家的税收增长不超过GDP。在这基础上,我们应该有所倾斜,特别是对于老百姓的个人税在减税上有所倾斜,这个实际上也比较符合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方向,我们一直在讲要扩消费,怎么才能扩消费呢?当然你要保证大家的收入总体收入要增加,减税其实是不失为一个促进收入可持续增长的好的途径。

  个税改革势在必行,但是怎么改现在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很多的意见;比如提高起征点,起征点要和CPI挂钩,以家庭为单位征税等等,但是前面我们也提到,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的观点,他认为个税按家庭征收不符合中国的国情,您怎么评价这个观点?

  屈宏斌:我觉得按家庭征税从原则上来讲应该是可取的,也是大家希望得到的,当然我想许局长可能考虑到的是,在实际实施过程中资产信息征信系统还不够完善,所以不可能完全按照一般意义的家庭来综合征收。但是不要忘了一点,即便是我们不能按照一般意义上的家庭综合来征收,但是我们至少可以朝这个方向去努力。比如说我们是不是可以进行家庭负担的扣除,在征收之前,对大家基本的生活负担做以适当的扣除之外,在这个上面再进行征税,与此同时可以起到平衡每个家庭的负担不同而造成的税负不同的问题。

  “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说,下一步个税改革的推进是要建立健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更好的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如何理解这种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这种制度对于减轻个人的税收负担能起多大的作用?

  屈宏斌:他总的还是要使居民的税收负担得到实质性的减少,我想主要是在考虑对工薪税和其他种类,比如资产税方面,做一个更好的平衡。一方面可以保证工薪阶层的税务负担,能够得到实质性的减少,与此同时,可能会通过增加一些相应的资产税比例,起到分配调节的作用。

  目前基于我们总体的税负已经非常的高,在这种意义上,增加任何税种的同时,我们必须在相应的领域做相应的减法,也就是说,确保总体税收不再增加,这是一个大前提。很多人讨论引入财产税的时候忽略了这一点,我觉得增加任何的税种之前,必须在其他领域减更多的税,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整体的税负得以稳定下来。这是保持经济可持续,保持消费取得实际效果的必由之路。

  在今年的结构性减税的路线图当中,好像没有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说法,是不是今年推行的可能性不大?

  屈宏斌:由于今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也是换届的一年,但是我觉得,换届不能成为不推进改革的理由,恰恰相反,我们的一些客观条件都非常有利。特别是去年年底,我国的税收是超收了近两万亿,这个就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我们应该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在减税方面做得更多一点。

  不仅仅是对个人税,我想通过对中小企业的适当减税,也可以间接的减轻负担。大家知道,中小企业创造了近70%的就业,对他的减税,也可以间接等于对居民,或者对大多数工薪阶层的减税。从这个意义来讲,我们不仅仅要局限于个人的工薪税,更多的从企业方面着手。这样的话,无论是对减少居民的税负,还是使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增长消费,都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