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普京重掌克里姆林宫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奥巴马电贺普京当选总统 被评“姗姗来迟”

2012年03月11日18: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晓红):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9日致电俄罗斯总理普京,祝贺其在俄罗斯2012年总统大选中获胜。双方同意在成功重启两国关系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这是自3月4日普京赢得俄总统大选以来,奥巴马与普京的首次通话。

  白宫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当天对普京在4日举行的俄总统选举中胜出表示祝贺。两国领导人共同回顾了美俄两国关系在过去三年重启以来取得的进展,包括在阿富汗和伊朗问题上的合作,签订并批准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双方还讨论了一些存在分歧的问题,其中包括叙利亚问题和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

  奥巴马和普京一致表示要继续推进两国关系,并确定了今后开展合作的领域,包括加强贸易和投资,在叙利亚和导弹防御系统等存在分歧的问题上继续开展磋商等。

  自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后,主要国家的领导人纷纷发去贺电,唯独奥巴马缄默以对。3月4日俄罗斯大选刚结束时,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声明也只是“对俄罗斯人民表示祝贺”,只字未提普京的名字,引发了各方猜测。对此,白宫发言人卡尼以日程“太忙”为由,解释奥巴马一直未给普京打电话的原因。

  与俄罗斯重启关系,曾被视为奥巴马政府突出外交成就之一,但最近数月,两国关系因在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和叙利亚等问题上的分歧而趋冷。在去年年底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结束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指责选举“不自由、不公正”,普京则指责西方势力企图干扰俄罗斯大选,由此美俄之间爆发了一场外交口水战。

  今年美俄两国都恰逢大选年,有报道说,奥巴马和普京在通话时都表示,在选举期间,双方的相互批评不应该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当地时间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奥巴马总统2009年1月就职后,就寻求与俄罗斯“重启”关系,这一政策已经使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和商业利益受益。卡尼说:“显而易见,我们期待继续与俄罗斯在意见一致的问题上开展合作并协同努力,而不论总统为何人。”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双方的通话,固然有出于外交礼仪的考量,但更主要的还是美方希望能借机缓解双方近来的紧张关系。不过,美俄两国因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出发点不同,一次迟来的通话不会对两国关系带来太多实质性的变化。

  作者:吕晓红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