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省长称每天都上网:省政府可以考虑开微博

2012年03月11日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上午,凤凰卫视、香港大公报等10余家媒体对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进行了集中采访,1个多小时赵正永回答了媒体记者18个问题,其中关于西咸新区建设等问题备受媒体关注。

  “五龙”舞西咸

  68万农民最受益

  “请问,陕西在西部大开发中担任什么样的角色,西咸新区开发涉及68万农民,又将如何在城市建设中保证他们的利益?”

  “陕西一直是西部开发的桥头堡,陕西人民更切身感受到西部大开发对西部发展的重大作用。”面对媒体的提问,赵正永说,西部大开发前十年,陕西重点在生态和交通基础设施改善方面下工夫,整个陕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十年,陕西将在经济发展质量、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发挥作用。

  在谈到西咸新区发展时,赵正永用两句话形容“五龙舞西咸、五城赛变化”,即西咸新区按照现代田园城市思路去规划,五个组团成为整个西咸大地的五条龙,大家竞相发展。 “建设现代田园城市,西咸新区整个规划将城镇化、农业的现代化和农民利益保障综合来考虑,用四句话来概括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优美小镇、都市农业就是为了68万农民设计的,使他们生在城市而不离农村,生活在农村又享受着城市公共服务,所以在推进当中要使西咸新区的68万农民成为整个西咸新区建设开发的最大受益者。”赵正永说。

  省长每天都会上网

  将考虑开设政府微博

  前不久,赵正永曾致信网友,希望更多网友继续“围观”陕西、“指点”陕西、“给力”陕西,并表示将认真对待大家反映的问题,积极采纳大家提出的好建议。在谈到网络问政这一问题时,赵正永说,网络是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大家在网络上提出的问题,即使是个案,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也可能是天大的事,因此决不能漠视。”赵正永说,他会经常打开网络看看,关注大家的问题,同时省政府也专门成立了机构,把群众给省长在人民网上的留言,都认真调查核实回复帮助解决。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回复了700多条。“通过这一方式,对于推进政府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赵正永说。

  关于政府以及省长本人是否开设微博问题,赵正永笑着表示,与网友互动方式有很多种,其中包括政府网站。当然,省政府也可以考虑开设微博。

  赵正永说,他会每天坚持看人民网,充分利用网络来联系群众,这样不仅政府能够倾听群众诉求呼声,也让群众了解了政府的政策,目的是更好的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

  缩小地区差异

  每年近50亿元支持各地发展

  “在陕西,西安发展很快,但周边其他市区相对逊色,如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地区差异?”

  面对这一问题,赵正永回答说,省委省政府采取了分类指导,一事一策的办法来推进各市依据自己特色加快发展。

  如陕北榆林提出了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延安提出了全市率先实现城乡统筹,宝鸡作为关天副中心城市建设,渭南作为陕西的东大门建设,西安和咸阳作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陕南三市作为循环经济发展的试点……对每个市,省上都出台了针对各市特点的扶持政策来推进发展,这些政策包含对各市发展的定位,包含对发展的要求,更有对各市发展的具体支持政策,为此,省财政每年将支出近50亿元用来支持各市加快发展。比如,陕南每个市都有2亿元发展支持资金,主要用来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发展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改善,包括延安、宝鸡、渭南在内,每年省级财政支付2亿~3亿元,促使城市转型加快发展。

  “十二五”以后,这些城市,在这些政策引导下,一定会加快步伐,建设得适合人居,更加美丽漂亮。

  加大科技转换力度

  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今年10月建成

  在谈到陕西的产业结构问题时,赵正永表示,陕西的经济结构特点是能源资源加装备制造加科技企业,这也是优势所在。

  目前,陕北的能源综合利用和保护进入新阶段,对经济的推动和拉动作用非常明显,能源重化工所占比重越来越突出。航空航天、电子信息也都是我省固有的优势产业,赵正永表示,陕西将进一步谋划研究好金融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科技转换力度。目前,我省现在规划了一个中心一个基地,其中,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今年10月建成,在中心内搭建5个平台,使各个方面的技术、装备设备都可以交易共享。另外规划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技资源转换基地,可以就地转化。

  发展社区

  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前沿

  有记者提问,陕西如何对3000多个社区进行管理。赵正永回答说,社区在社会管理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这也是整个政府公共服务转型的重要方面,群众需要政府提供服务和保障,这就需要把每一个社区建设完善好。 陕西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社区管理将采取三项措施,一是让每个社区都有稳定的运转机制,也就是对社区日常运转资金进行保障,确定了每个社区3万元的运转保障费用。二是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进行保障,把社区居民委员会自治性选举性组织和社区专职工作者分开,专职工作者代表政府专门为社区群众服务。陕西省根据社区大小来确定每个社区专职人员的编制,从而确定他们的工资来源。 三是这些专职人员要职业化,保障其终身在社区工作。

  赵正永说,有的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一辈子,每个月也拿一两千元,陕西省将提升社区工作人员工资。目前正在设立工资表,将他们在社区工作的年限、群众评价考核以及完成公共服务职能等方面结合起来制定工资标准,将使在社区工作30、40年的工作人员也能与其他岗位工作人员一样每月有3000到4000元的收入。

  赵正永说,相信在采取了三项措施之后,社区一定会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前沿,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加大教育投资

  每年3亿元支持民办教育发展

  有记者提问:“陕西是教育资源大省,但是经济欠发达,陕西如何将教育做好做强?”赵正永回答说,陕西经济欠发达这种现象正在改变,不能因为穷而不加大对教育的投入。 去年陕西整个教育支出占到财政支出的近20%,基本上达到了国家提出的占经济总量4%的投入。幼儿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民办教育等都在政府投资支持的范围内。

  今年开始,陕西省将每年拿出3亿元来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同时将对学校进行分类管理,要求学校学科进行调整,办出特色。另外,陕西省将会把高校教学管理和课程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赵正永说,陕西高校多,但是陕西学生进入高校录取分数较高,今年要改变这种现状。

  改善居民生活

  陕西下大力气改变“三低现象”

  针对陕西城乡居民收入情况的提问,赵正永回答说,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一直是省委省政府工作重要目标。陕西在下大力气改变三低现象,即城乡居民收入低、经济外向度低、城镇化水平低。

  赵正永说,首先将采取措施增加农民收入,加快现代农业基地建设,推进农民土地流转,使农民一份土地资源变成两份工资收入来源,增加群众收入。还将推进增加农民收入七大工程,推进有条件的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去年115万农村居民都在城镇里落了户。同时,政府帮助农民通过其他渠道增加收入,如今年将组织农村将近600万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另外,将提高职工退休金,政府尽最大努力争取到较高标准,让城镇居民收入增加。(特派记者 吕华)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