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河南:法官收红包先免后调查 错案责任终身追究

2012年03月11日20:01
来源:人民网
  中国网3月11日讯 今日19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网络访谈。由3位在地方法院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网记者:

  谢谢主持人,各位代表晚上好。中国网网友“119”请问三位代表,针对近年来司法领域一些腐败分子触碰廉洁“高压线”,以身试法的情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强调,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考验,努力保持人民法院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性,真正实现司法的廉洁公正。对于如何加强司法公正,作为代表,你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对此,河南省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其宏说,非常感谢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也说明广大网友对我们法院工作的充分信任。针对解决这个问题,虽然说是个别现象,但是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法院的形象,所以说必须予以解决。

  我想谈的第一点是要用正面的典型引领广大干警,用反面的典型警示广大干警。另外,日常工作一定要落到实处,河南高院在这方面规定的比较严厉,每年春节上班的第一天就是党风廉政会议。

  我们明确规定,作为法官如果收红包,一定是先免职然后再进行调查;同时规定法官的错案责任的终身追究制度。这项制度的实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法官起到了约束作用。作为一名司法干警、作为一名法官,在提高他们待遇上应该考虑这个问题,我们现在经常提到高薪养廉的问题,有的基层法院的法官月收入就是一千多元,我们通过提高待遇也会多少解决一些问题。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