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陈燕萍:要正确处理网络民意与审判独立的关系

2012年03月11日20:16
来源:人民网
  中国网3月11日讯 今日19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网络访谈。由3位在地方法院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燕萍说,网络民意是现实民意在网络上的延伸,对于推动中国公民政治参与、完善政府公共管理、促进民主政治进步具有积极意义。

  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网民数量突破5亿,网络成为了民意最大集聚地,但是相对于我国的总人口数而言,网络民意是民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能简单地认为网络民意能代表整个社会的价值追求。

  2009年4月,最高法院颁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意沟通工作的意见》,强调法院的审判必须尊重民意,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民意沟通,推进司法民主。这一举措无疑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人民群众实现参与司法的重要举措。

  陈燕萍说,在现代社会,民意深刻地影响到立法、执法和司法。司法活动必须高度重视民意,但审判的依据只有法律和证据,民意不能作为审判的直接依据,只能作为一种考量的因素。要正确处理网络民意与审判独立的关系,就必须构建两者之间的良性的互动平台,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法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构建法院与网络民意的良性互动平台,如刚才汪夏代表提到的公众开放日、视频直播、网络建设等等都让民众走进了法院,了解我们法院,在这个过程中体现了我们在坚持法律的独立审判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我们的民意。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在审判过程中,也一定要把握司法独立与民意干预的度,树立司法越独立民众越信任司法理念的同时,加强民意对司法的有效监督。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