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仁宝孙女吴芳任江阴市副市长 雷厉风行像祖父

2012年03月12日02:4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柳笛江阴
工作中的吴芳。2月21日,吴芳说:“我从小受到的教育更严格,要低调,而且要求人家做的,首先我们得先做到,其实更难。”
    工作中的吴芳。2月21日,吴芳说:“我从小受到的教育更严格,要低调,而且要求人家做的,首先我们得先做到,其实更难。”
吴芳,女,1974年生,江阴市华西村人,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的孙女。 

  曾在华西村旅行社、总机转接处工作,后担任华西村宣传科科长,华士镇党委组织委员、党委副书记、镇长等职。今年2月9日,吴芳当选为江阴市副市长;此前担任江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2月9日,来自华西村的吴芳出任江阴市副市长。媒体报道中,吴芳的名字前常有一个特殊定语:“华西村原书记吴仁宝的孙女”。

  对这个特殊身份,2月21日,吴芳说,她体会到更多的是压力。

  在华西村人眼中,吴家人身居要职,已是常事,包括吴芳这次当选江阴市副市长。

  不过,对吴芳来说,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什么都没做,马上有关注,我会有压力。”2月21日,吴芳说,其他人到陌生的环境,人们对他的认识是从零开始,“但我不一样,江阴的人都是看着我长大,看着我做每件事情,我就是个透明人,任何事只能做好,也只能这样。”

  吴芳,吴仁宝长子吴协东的小女儿,今年38岁。

  村宣传科长

  做事不喜欢拖

  行事风格颇具魄力,与吴仁宝有相似之处,“有任何事情,一定要马上去做。”

  首次在公众场合露面,吴芳是祖父吴仁宝的“吴语”翻译。

  1998年4月,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站在98米高的华西金塔上,听当时的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做汇报。当时,吴芳站在一旁将吴仁宝的方言翻译成普通话。

  之后,各界政要纷纷造访华西村,吴芳给祖父做翻译,几乎成为固定模式。

  一名听过吴仁宝演说的官员说,吴仁宝讲一口地道的江阴方言,较难听懂,而吴芳的普通话相对标准、明晰,翻译得不错。

  由于华西村的名气,各地的媒体和官员纷纷前来采访、考察。“华西的锻炼机会多,也给了她一个平台,这也是吴芳升迁的基础。”今年2月16日华士镇里的一位官员评价。

  赵志荣对吴芳的第一印象是:随和,见面主动打招呼,很热情。赵是华西村宣传科秘书。

  1997年,赵志荣到华西村宣传科任职时,吴芳已是华西村宣传科科长。在赵的眼里“吴芳经验丰富,能力较为出色,对外交往擅长。”

  吴芳的行事风格颇具魄力,与吴仁宝有相似之处。赵志荣说:“有任何事情,一定要马上去做,不喜欢拖,不断地跟你来问进展怎么样,有什么困难都跟她讲,她来处理。”

  工作上,吴芳常叮嘱下属跟媒体接触的注意事项,她一直强调要热情接待,“不管是什么样的客人。”

  出村任职

  保持“农家人”质朴

  吴芳有一些优势,她从农村来,保持着“农家人”的低调、质朴、实在

  2001年11月,江阴市路桥镇并入华士镇,担任华西村宣传科科长的吴芳“出村任职”,赴华士镇任党委组织委员。

  作为吴家子女,大多在村里任职,吴芳能“出村任职”并非一路畅通。

  在华西村建设初期,经济困难,招人不易,吴仁宝曾对子女提出“硬性要求”,读完大学后必须回村。据赵志荣讲述,吴仁宝对子女要求特别严格,尽管之前几个子女都在国营企业,但最终被拉回村里。甚至,在国外留学的孙辈,也被召回,在村内相继担任要职。

  吴芳也在其列,中学毕业,即回到华西村,担任祖父翻译、村宣传科科长。

  不久,在华西村频频亮相的吴芳,引起江阴市团市委的注意。江阴市团市委有意培养年轻干部,便登门造访,想让吴芳担任华士镇党委组织委员,但吴仁宝却并未答应。

  当时,吴芳还担任华士镇团委委员,“她也跟团市委有接触,感觉她能力比较强。”赵志荣说。

  尽管吴仁宝对于孙女的出村任职有诸多顾虑,但在“团市委领导的多次造访”下,他最终同意吴芳离村任职。“这是组织的安排,但其实我留在村里更轻松。”对于“离村”,吴芳说。

  刚担任华士镇党委组织委员的吴芳,负责人事、老干部等部门。“繁琐的事务多,跟普通老百姓接触最多。”2月16日华士镇副镇长龚英回忆。

  在龚英看来,吴芳有一些优势,她从农村来,保持着“农家人”的低调、质朴、实在。

  吴芳从不掩饰自己的党函本科学历,和华士镇领导班子第一次会面时,直言“我从没上过大学,我也不觉得丢人。”她认为,实际工作能力最重要,工作中,需要什么可以学什么。

  低调、谨慎,是华士镇的同事对吴芳的评价。在这段任期内,吴芳几乎没接受过采访,关于她的报道,寥寥无几。

  几年后,吴芳升任华士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根据她的工作和业绩,组织上对她是充分肯定。”龚英说。

  镇党委书记

  做得好,是理所应当

  在后期,她的形象多了些个人色彩,“虽然是南方人,但说话利索、豪爽、性格直。”

  2007年,吴芳调任南闸镇党委书记。

  吴芳赴南闸镇任职前,华西村召开一场村民大会。在广场中央,吴芳对华西村人说:“我出去不是代表我一个人,也不是代表吴家一家人,而是要代表整个华西村,所以这个形象一定要维护好。”

  对此,南闸镇组织科长孔玉兰的理解是,吴家人的身份给吴芳也带来了压力。“做得好,大家会说理所应当;做得不好,人家会说老书记的孙女,怎么这工作都干不好?”

  到南闸初期,吴芳曾说:“客观地审视自己,方能理性地规划未来。”这被媒体评价为“态度审慎”。

  在后期,吴芳的形象多了些个人色彩。“虽然是南方人,但说话利索、豪爽、性格直,有些北方女性的特质。”孔玉兰说。

  工作中,吴芳也开始使用“清除障碍”、“法宝”、“狠抓”、“冲刺”等词汇。

  南闸镇变为南闸街道后,吴芳仍担任南闸街道党工委书记等职务。

  2011年6月,吴芳调任江阴市市委宣传部部长。200多天后,吴芳被任命为江阴市副市长。

  今年2月13日,新任江阴市副市长吴芳赶赴北京,出席她作为副市长的首个活动国土资源部表彰101个模范县市的代表,她是其中一员。

  会场上的吴芳,一头干练的短发,身着一件普通的外套,一如她离开华西村的模样。

  对话

  “雷厉风行像祖父”

  新京报:当选副市长后,你如何看网民的热议?

  吴芳:我个人觉得,我的任命也好,调整也好,在江阴市的网上没什么反响,但外面的人感觉反应挺强烈的。我生在江阴,长在江阴,在江阴工作了这么多年,我感觉也是顺其自然的。

  新京报:能否谈下此次当选副市长的过程?

  吴芳:这次调整是组织的意愿和需要,之前江阴市没有女性副市长,按地方到中央的要求,各级必须要配,我们市委班子里有3位女性,我是3个里唯一一个本地的,另两个岗位要求都需要异地。

  新京报:作为吴仁宝的孙女,很多人对你这个身份很关注。

  吴芳:媒体关注我,无非头上多了一个吴仁宝孙女的帽子。其实,作为一个华西人,一个姓吴的人,我从小受到的教育更严格,因为我们都是在众目睽睽之下,要低调,不能够表现自己,而且要求人家做的,首先我们得先做到,其实更难。

  新京报:为什么没有像家人留在华西村,而是到外面任职?

  吴芳:我当时是村里的团委书记,兼任镇里的团委委员、副书记。当时有一个原则,哪怕现在也有,村书记或村里比较优秀的后备干部,可以直接进入到镇里任职。其实,我们家里也并不完全希望。我出来其实压力更大,我在村里更轻松。

  新京报:你的个性和祖父有相像的地方吗?

  吴芳:应该肯定有相像的地方,雷厉风行,这一点倒是,而且我们都是一抓到底的。假如拖拖拉拉,肯定是干不了事情的,而且会影响到周边的人和事情,这是执行力的问题。

  新京报:作为副市长工作繁忙吗?在忙什么?

  吴芳:现在思路还没理清楚,说实话,这个办公室,加起来呆的时间没有超过10小时,一直在下面调研。马上3月份有农村工作会议,需要有一个思路。虽然长期生活在基层,但毕竟现在角色不一样了,需要做出一些政策上的指导。

  本报记者 朱柳笛江阴报道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