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最高检去年侦查贪贿案18464件 跨境追赃77.9亿

2012年03月12日02:56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发
  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发

  “去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2567件44506人,人数同比增加1%,其中贪污贿赂大案18464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524人,含厅局级198人、省部级7人。”昨天下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曹建明表示,2012年检察机关将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

  职务犯罪人数增1%

  去年涉足球系列刑事案件相继开庭,足球领域反腐败取得重要进展。此外,张家盟、宋晨光、许迈永、姜人杰等一批腐败分子也受到法律惩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介绍,在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方面,去年全年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2567件44506人,人数同比增加1%。

  严肃查办利用执法权、司法权牟取私利、贪赃枉法案件,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的行政执法人员7366人、司法工作人员2395人。

  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对4217名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比增加6.2%。

  司法机关惩治贪腐,彰显了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教授刘明华认为,高检报告披露的数字反映出我国惩处腐败工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但如今“小官大贪”趋势明显,侵害惠民资金的犯罪日益基层化,乡镇村社干部侵吞、骗取惠民资金现象比较突出。建议司法机关围绕促进管好用好百姓“保命钱”,坚决查办城乡养老、低保、新农合、医保等社会保障领域,退耕还林、种养补贴、医疗卫生、教育、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

  重特大渎职侵权案增4.5%

  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7355件10585人,人数同比增加3.5%; 其中重特大案件3667件,同比增加4.5%。

  在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方面,更加注重惩防并举,结合办案剖析职务犯罪发案原因,向有关单位提出预防建议41864件。

  针对一些领域存在的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的问题,部署专项监督活动,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移送涉嫌犯罪案件6414件,立案侦查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涉嫌犯罪的行政执法人员121人。

  加大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力度,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8056件。在资源开发、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领域,立案侦查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10542件。

  此外,依法批准逮捕走私、金融诈骗、非法集资、操纵股市、非法传销等严重经济犯罪嫌疑人40604人,提起公诉54891人,分别比上年增加8.2%和8.1%。

  不批捕15万余人增5%

  在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方面,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共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908756人,同比减少0.8%; 提起公诉1201032人,同比增加4.6%;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151095人、不起诉39754人,同比分别增加5%和6.1%。

  突出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积极参与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扫黄打非、打击电信诈骗、禁毒等专项行动,配合有关部门集中整治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地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教育挽救,推行亲情会见、分案起诉、诉前引导、案后帮教等制度,对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13738人、不起诉3437人,同比分别增加5%和10.4%。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陈琳

  延伸阅读

  44条意见和建议的背后

  “加大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力度,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要注重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去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和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各小组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高检院党组高度重视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归纳出11个方面44条意见和建议,逐条确定落实单位。过去一年,这44条意见和建议,指引着检察机关定向发力,促使检察工作走上新台阶。

  去年3月,高检院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启动为期两年的严肃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截至今年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线索5730件,立案侦查5000余件,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4亿元。而促使高检院部署这个专项活动的直接推手之一,就是来自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检察机关还新部署开展或继续推进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专项监督活动、全国看守所械具和禁闭使用情况专项检察活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等,回应代表委员的集中关注。

  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指出了检察工作薄弱环节,还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新期待。对此,检察机关结合实际,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成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建立健全查询业务规范化标准和管理制度;设立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检察工作指导处,专门负责指导全国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检察业务工作……

  据新华社

  报告解读

  1.8万多件贪贿大案被查办

  原文

  2011年,检察机关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464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524人,其中厅局级198人、省部级7人。

  解读

  近年来,检察机关在查办贪污贿赂案件上,重点查办大案要案。突出查办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谋取非法利益的贪污贿赂犯罪。并严肃查办了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民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

  “各地集中查处了一批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发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最高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加大打击贪污贿赂犯罪的同时,检察机关还突出查办严重行贿犯罪,其中重点查办向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贿、国家工作人员为跑官买官行贿、危害民生行贿等八类行贿犯罪案件。

  报告显示,检察机关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对4217名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比增加6.2%。

  惩治和预防并重。报告显示,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剖析职务犯罪发案原因,向有关单位提出预防建议41864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说:“查办职务犯罪是手段,减少犯罪、保护干部是目的。检察机关只有结合办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才能增强预防的针对性和说服力。”

  1631名在逃职务嫌犯落网

  原文

  2011年,检察机关加强反腐败国际司法合作,完善境内外追赃追逃机制,会同有关部门追缴赃款赃物计77.9亿元,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31人。

  解读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一些腐败犯罪的跨国化趋势越来越突出。“贪官外逃篱笆尤需扎紧。一些贪官抱着‘捞了就跑,跑了就了’的心理,聚敛财产,先在海外安家,再把资产转移,最终择机出逃,给国家带来巨大财产损失。”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说。

  最高检资料显示,2011年积极开展境内外追逃追赃工作,抓获境内外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27%。

  为有效防范打击和防范“贪官”外逃,最高检完善了反腐败国际合作机制,研究修改相关追逃防逃工作规范性文件,着力提高检察机关反贪部门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能力。

  “应该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加强打击跨国洗钱犯罪活动,最大限度地对腐败资产、犯罪收益进行有效地追缴和返还,使每一个腐败分子无处可逃、无处藏身。”赵林中代表说。

  严防“前门进,后门出”

  原文

  2011年,检察机关开展保外就医专项检察,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1872人。

  解读

  近年来,一些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被监管人非正常死亡、脱逃等监管事件,以及违法办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问题时有发生,使得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监管安全稳定和被监管人合法权益保障受到广泛关注。

  “从这几年各地开展的同步监督情况看,应当说成效还是明显的。大部分不当或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情形,在监管单位提请、呈报环节就已被检察机关发现并纠正。”最高检监所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说。

  去年5月,最高检部署开展了历时5个月的全国看守所械具和禁闭使用情况专项检察活动。同时,还出台了相关规定,详细规范了被监管人死亡检察的内容、方法和程序。目前,全国派驻检察室有43%建成监控联网并具有独立存储功能,实现了对监管场所的动态监督。

  2012年检察机关将加强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工作,健全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机制,促进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依法进行。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