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代表委员建言:要从制度安排和行动上尊重劳动

2012年03月12日03:3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者:沈刚 于宛尼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沈刚 于宛尼)连日来,正在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对本报《五位一线工人代表直言“劳动之惑”》系列报道的关注一直在继续。多位代表委员强调,要想从根本上破解“劳动之惑”,就必须“从制度安排和行动上尊重劳动”。

  “我常常在想,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不愿意在一线劳动,而他们的父母也不愿意孩子当工人。”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高级技师许振超告诉本报记者,去年的一次调研让他记忆犹新,一位工人对他说:“你总是呼吁让孩子们到一线工作,当技术工人好,可是,那么多的政策都是向公职人员倾斜的,谁不想让孩子有个好发展,有份好保障?”

  对此,许振超代表深有感触:“以社保制度为例,退休工人的养老金比公务员、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少多了,有的甚至相差3倍。”他认为,一些重大公共政策在制定过程中,往往偏重技术性的一面,而对具体条文所隐含的价值导向不够重视。要想引导社会公众尊重劳动、尊重一线工人,就应该将这种价值导向作为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政策出台的前置条件。

  “只有从制度安排和行动上尊重劳动,尊重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线劳动者,企业和社会才能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社会才能获得财富涌流的不竭源泉。”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表示,一线劳动者是企业和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要让全社会都尊重劳动、尊重一线劳动者,关键要在制度安排上注重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保障其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决策权。

  牛文元表示,近年来我国劳动用工秩序逐步规范,但仍有一些地方存在非法用工、随意解聘、克扣工资等现象,这既有社会生产力发展差异等历史原因,也有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和违法不究等原因。而农民工在参加社会保险、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遭遇不平等的门槛,更需要从制度安排上予以解决。

  一方面是劳动者没有受到社会的足够尊重,一方面是高级技工匮乏,这让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罗蒙西服公司总经理金建华慨叹不已,“定制一套纯手工西服,要经历量体、剪裁、试身、缝纫等185道工序。目前在上海乃至全国,能独立完成一整套西服手工制作的技工寥寥无几,总共不足200人。”他大声呼吁,要从制度安排上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加强对技术工人的培养力度。

  “我国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较低,不利于培养和选拔。”金建华委员建议,建立由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团体捐助补充的“高技能人才发展基金”,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法规体系。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