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评论

评论:“老提案议案”见证改革的艰难

2012年03月12日03:49
来源:新京报
视频:媒体对公车改革举措失望 称宁肯限行不愿限量

  观察家

  老提案、老议案所涉及的,都是改革比较艰难的领域,也许不能奢望一蹴而就,但至少要有往前推进的努力,而不能任由代表委员们一年又一年地“旧案重提”。

  每年两会,我们都会听到一些熟悉而热切的声音,有网站整理了一份“老提案、老议案”的名单:全国政协委员、北航原校长沈士团曾连续10年提教育经费支出应占GDP4%;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连续8年建言公车改革;全国人大代表、律师韩德云连续7年提官员财产公开;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博导蒋洪连续5年提阳光财政;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工商联副会长王超斌5次提交垄断企业改革提案;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连续5年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

  年年不能采纳,年年旧案重提,这些代表委员的理性与执着,牵引着中国社会走向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道路,也使他们无愧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荣誉与责任。

  如今,这些执着的坚持有些终于成为现实,比如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比如提高个税起征点;但更多的,仍需要代表委员们保持足够的毅力和耐心去继续关注,比如公车改革还没有实质性的起步,比如官员财产公开还只是地方性的试点,比如垄断企业改革仍旧举步维艰。

  毋庸讳言,这些领域都是改革比较艰难的核心领域,涉及到的既得利益群体庞大而且有力。用广东省长朱小丹的话说,改革改到自己头上,对政府是个考验。因为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所以代表委员关注了多年却迟迟不见奏效;但是,又因为这些改革不能回避也无法回避,代表委员的持续关注也给了改革持续的推力:一次不行,再来一次,就像愚公移山一样,那些基于责任的坚持终究不会白费,正如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虽然迟到了20年,但终究还是在逐步实现。

  如果说,对于代表委员而言,抓住一个凝聚民意的改革领域,以持续提出议案提案的方式积极推动改革,是一种负责任的履职;那么,对于相关部门而言,不逃避、不放弃、不懈怠地积极推进改革,无疑才是对代表委员最好的“回复”。代表委员的重要责任之一是要引起社会对一些重要问题的关注,并且要求相关部门不断回应这种关注;与之相比,“正在研究”、“感谢关心”之类的“回复”,确如有委员所言,感觉像是在“糊弄人”。

  诚然,这些领域的改革肯定会很艰难,也许我们不能奢望一蹴而就,但至少,要让人们看到改革正在往前推进的努力和尝试,而不是长时间地停滞不前,任由代表委员们一年又一年地“旧案重提”。

  “宁要微词,不要危机;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要让更多的“专业户”代表委员像“4%专业户”那样不再忧虑,意味着相关部门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和担当,用更负责的态度去直面那些改革的困难领域积极推进改革,永远是对执着坚持的代表委员们最好的“回复”。

  舒圣祥(媒体人)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