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委员建议限制银行高管薪酬 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2012年03月12日04:3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委员建议推进利率市场化

  本报讯 (特派北京记者李栋、石善伟、任朝亮、李华)银行业的高利润引起众多关注。一方面银行利润逐年攀升,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却越来越难。昨日,在全国“两会”上,两份不同的政协提案都指向银行业的存贷利差,建议缩小银行存贷利差,赋予存款利息弹性,实行差别利率,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银行利润持续上升

  “当前实体经济不景气,按理银行的收益应受影响,但是,客观上并非如此,银行收益不但没有受影响,且业绩相较过去更好。”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四川省副主委谢商华同其他19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提案,认为银行业绩好的根本原因并非是他们经营管理有方,而是因为国家政策给他们的支持和保护。

  谢商华说,目前银行业绩好主要是存贷利差过大的结果,是全体人民支持的结果。“银行不能够在好的时候大把大把地分钱,而在经营业绩不好的时候,就向人民伸手,这是极其不道德的,也是极不公平的。”

  “相当多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商银行的董事长、行长及同级管理人员年薪至少在100万元以上。随着银行高级管理人员拿如此高的年薪纷纷见诸报端,社会各界意见很大,这既加大了行业之间的差距,又影响了社会分配公平,不利于全社会的和谐稳定。”

  谢商华建议,缩小银行存贷利差,赋予存款利息弹性,实行差别利率,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以促进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有关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和中央银行应当研究制定商业银行薪酬监管规定,加强对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进行指导、限制,防止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薪酬过高,促进社会分配公平和行业公平。

  利率应该市场化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宁波市工商联副主席李立新认为,就目前体制而言,银行对大企业放款成本低、收益高,对中小企业放款成本高、收益低,因此对企业放款条件标准多以大中型企业为对象制定,小企业能达标的极少。因此,银行利润逐年攀升,中小企业融资却越来越难。

  对此,李立新提出建议,增加金融市场中可交易的品种,使社会金融资产多样化,逐步降低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同时,通过非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化,形成与银行存贷款利率的竞争,使银行利率调整,最终形成市场利率体系。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