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冼东妹羡慕林书豪打球读书一样好 遗憾中断学业

2012年03月12日04: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全国两会上,西服套装、丝巾、淡妆,冼东妹的穿着打扮新潮而充满女人味,给人留下知性、时尚的深刻印象。 图邱伟荣、乔军伟摄
    在全国两会上,西服套装、丝巾、淡妆,冼东妹的穿着打扮新潮而充满女人味,给人留下知性、时尚的深刻印象。 图邱伟荣、乔军伟摄

  全国人大代表冼东妹作客本报全国两会“报网直播室”

  两会直播室

  曾获得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的全国人大代表冼东妹作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全国两会“报网直播室”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她直言我国竞技体育的教育方式该有所变化,体校孩子不能只以训练为主,而应体教结合,开展特色体育教学。

  文/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全杰、伦少斌、陈向军、胡群智

  冼东妹:“我在家打不过老公。”

  2004年,冼东妹与刘波在广州举行了隆重的婚礼。两人婚后相亲相爱、互相扶持,成为体坛内一对让人津津乐道的模范夫妻。

  有传刘波当年是冼东妹的陪练,但冼东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澄清道:“那是错误的报道,可能这样报道会吸引眼球。我打不过他,他比我大很多,他80、90公斤,我才50公斤,又是男的,我摔不过他。”

  在冼东妹开全国两会的这段时间,刘波也不忘关爱妻子,在“三八”妇女节那天利用短信发来祝福:“开会辛苦了,北京比较冷注意保重,祝节日快乐。”

  谈人大履职

  人大身份和奥运金牌同样重要

  “我会把自己的代表证书,以及参加两会的通行证,与两枚奥运金牌放在一起,因为对她来说,这两种荣誉同样重要。”

  曾经的奥运冠军冼东妹目前的身份是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党委副书记。

  相对比其他人大代表,冼东妹提交的议案数量不算多,但每一份的建议,都是其用心履职的真实写照。2010年,时任广州亚组委柔道项目竞赛副主任的她,专门对群众意见进行了收集,提出亚运场馆应对市民开放的建议,让市民有更多场所锻炼身体。今年,一直对教育表示高度关注的她,更提出了“中小学校体教结合,开展特色体育教学”的建议。

  回顾过去几年的人大代表生涯,冼东妹更多的是满足和荣幸。她告诉记者,会把自己的代表证书,以及参加两会的通行证,与两枚奥运金牌放在一起,因为对她来说,这两种荣誉同样重要。

  谈举国体育

  运动员不能没有文化支撑

  “竞技体育的运动员脱离文化教育,我个人认为不合理。我建议中小学校体教结合,开展特色体育教学。”

  冼东妹在广东团分组讨论时谈到举国体育机制,认为有其优势,很多运动员到了一定程度,转到专业运动队,就可以全天训练。不过她又表示,以前运动员这种“三点一线”生活好像很光荣,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误理解,运动员不能没有文化支撑,如果过早转到专业队,不能走得更远。

  提到目前人气火爆的NBA球员林书豪,冼东妹流露出一丝羡慕,“林书豪,人家是名牌大学的学生,也可以在读书和运动上有这么好的成绩。”冼东妹也为当年自己的学业因为训练而中断感到遗憾,她表示,她当年高一的时候进了省队的专业队,属于拿工资的专业运动员,“体制就是这样,拿了工资,训练就是你的工作,当时我很想继续上学,但是转了专业队就有更明确的任务,拿着工资有义务训练。”

  冼东妹说,运动员不能没有文化支撑,不应过早转入专业队,“现在就算是奥运冠军,在退役后安排教练工作职位也是有门槛的,没有学历和能力就不能做。我们现在也有一些队员,给他安排教练的职务,但他拿不到文凭就不能上岗。”

  谈伦敦奥运

  柔道有2至3个冲金点

  伦敦奥运会即将来临,谈及中国柔道队的金牌冲击点,冼东妹表示有2至3个夺金点,保守的目标是1块金牌。

  对于备战奥运会,冼东妹显示出她一贯的沉着冷静:“奥运会的比赛是综合的,要求跟单项比赛完全不一样,从心理、备战情况,战术的运用都很全面,要求很高,那就是看谁准备更充分,谁更认真投入,更专注一些。我们要提前想到很多困难,先做预案,做好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