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杨元庆委员:“让利于民”是拉动内需的关键(图)

2012年03月12日05:20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人民网记者 厉振羽摄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人民网记者 厉振羽摄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厉振羽)“提高居民收入,同时控制物价是拉动内需并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重要一环。”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两会期间在位于北京会议中心的政协委员驻地对记者表示。

  中国经济正面临重要转型期,众所周知,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在于扩内需,而在杨元庆看来,拉动内需的关键则在于“让利于民”。

  “国家现在正在努力拉动内需,但目前内需还没有起来。”杨元庆对记者道。“我觉得如果要真正把内需拉起来,需要在两方面做文章:一是要切实提高国民收入;二是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对于提高国民收入,杨元庆进一步说道,国家应从法律法规的角度进一步完善薪酬体制,应把实现各行业的工资增长制度化、常态化。

  “用人单位不能什么时候想起来涨才涨。”杨元庆说。“应保证劳动者每一年的收入水平都有所增长,而且要根据GDP的增长和CPI的变化来确定。”

  对于控制物价,杨元庆表示,物价越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就越低,内需也就越不容易拉动。

  “物价的不断上涨虽然由多方面因素共同促成,但可以断定的是,高税率与物价上涨有直接的关系。”杨元庆分析道。“中国17%的增值税在全球来说也是比较高的,哪怕调整到15%,效果就会反映到物价当中,老百姓的购买能力也就能够得到提升,同时,企业也有空间提高员工的收入。”

  杨元庆最后表示,希望促进内需成为一个国策,并且落实成为可操作的国策。

  委员简介:

  杨元庆,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作者:厉振羽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