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香港代表团:我们一点不神秘 最想与内地团交流

2012年03月12日05:43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香港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怎样参政议政,他们在小组讨论时风格又与内地代表团有何不同?

  “其实我们的讨论一点都不神秘,我们很愿意同媒体讲。”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黄玉山对记者说:“我们很希望能与内地的代表团一起开会,大家交流更好。”

  相对比较“热门”的内地代表团,香港代表团所在的北京饭店显得有些“冷清”。这里进出并不需要出示两会记者证,虽然增加了安检,但除了香港、澳门代表团代表们所住的楼层,其他楼层都正常营业,可随便出入。

  内地记者很少来这里。连服务员都不太清楚他们在哪个会议室开会讨论。代表们的发言都简洁明了,直奔主题:“请翻到政府工作报告第11页,我认为有一句话不太恰当……再请翻到第21页……”于是下边响起一片哗哗的翻页声。

  “我们很关心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还有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黄玉山说,“其实香港代表讨论的内容很广泛,涉及教育、医疗改革、环境保护等很多方面,包括香港政府和中央的关系等等,我们都会谈到,也有很多批评。”

  黄玉山很关注南方科技大学,也知道朱清时。“中国能有机会在深圳搞南方科技大,是个很了不起的事情,希望南方科技大能摸索出一条更好的道路。”

  除了按照会议议程来审议讨论,私下聊天时,香港代表们会聊起比较感兴趣的乌坎村、校车事故,前几天还聊到了雷锋。香港团的代表也很好奇内地团是怎么讨论的。“听说内地很多代表提批评意见比我们都要尖锐,是不是?”黄玉山问记者。

  本报特派记者张洪波郭静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