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代表于辉达:规定区域产茶不包装也是西湖龙井

2012年03月12日07:4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岂凡 陈抒怡
今年“西湖龙井”将试点统一包装
今年“西湖龙井”将试点统一包装
  新华社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张岂凡

  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今年将小范围试点推出统一的西湖龙井茶外包装,这究竟出于何种原因?

  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于辉达,昨日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统一包装主要出于防伪考虑,“将更有利于西湖龙井原产地保护工作。”

  于辉达同时否认了“如果不使用统一包装,产于规定区域的龙井茶就不能再称‘西湖龙井"的说法。

  有包装总比没有好

  晨报:推出“西湖龙井”统一包装是出于什么目的?

  于辉达:“西湖龙井”是一个品质很高、广受欢迎的茶叶品牌,因此出现了不少产自其他地区的茶叶冒充的情况,所以我们觉得有必要采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现在已经有“西湖龙井”专门的防伪标识,统一包装将更有利于开展防伪工作,有利于消费者辨识。有人举了“阳澄湖大闸蟹防伪年年推新,也难逃年年被仿”的例子来质疑统一包装是否能达到(防伪)效果。我认为,假冒的情况总归会有,但(对防伪来说)有了包装总比没有好。

  茶农会理解

  晨报:有些茶农觉得统一包装多此一举,这一规定的推行是否会有困难?

  于辉达:我认为大部分茶农都会理解这一措施的,会参加的。采取统一的包装在起到防伪作用之余,也会使得“西湖龙井”的品牌更加醒目,有利于西湖龙井质量的提升,有助于消费者选购。

  另外,统一包装会成为茶叶品质的一种保证,茶农销售时也会得利。

  晨报:茶农生产的茶叶要使用“西湖龙井”统一包装有什么门槛?

  于辉达:杭州西湖区成立了龙井茶产业协会,由他们认定、发放“西湖龙井”的地理标志证明。根据规定,所有可以称为“西湖龙井”、未来使用统一包装的龙井茶叶必须产自西湖龙井产区的各个规定区域内,非产自那些地区的茶叶是不允许使用“西湖龙井”标识和包装的。

  统一包装肯定来自产区

  晨报:有茶农担心,新规出台后,是否意味着即使产地在规定区域内,不使用统一包装的茶叶也不能称作“西湖龙井”?

  于辉达: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按照规定,统一包装的茶叶一定产自西湖龙井产区,但反过来说不成立。如果有游客前往茶农家,茶农拿出的茶叶产自(西湖龙井产区)规定区域内,虽然没有使用统一包装,也应当被认定是“西湖龙井”。

  [记者手记]

  西湖龙井的罐子别成阳澄湖大闸蟹的戒指

  晨报记者 陈抒怡

  蟹和茶原本毫不搭界,但因为两个协会试图证明身份而发明的“戒指”和“罐子”,最终扯上了关系。

  此次杭州之行,好几个采访对象在谈到西湖龙井防伪时,都不约而同提到了阳澄湖大闸蟹。为了防伪,阳澄湖大闸蟹曾搞过激光打印,后来又给大闸蟹戴上了塑料“戒指”,防伪方式几乎年年推新,但花样迭出的防伪方式并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年年被仿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与西湖龙井相似的是,没有防伪标志的大闸蟹,也被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认定为“假蟹”,蟹农只能通过入会或挂靠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正式会员,才能搭上阳澄湖大闸蟹的顺风车。

  如今,这一幕幕尴尬的场景似乎要在西湖龙井重演。同样是看似缜密的一套防伪方式:统一包装+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样是强势的行业协会:“没有经协会授权准用,对外宣称销售的是‘西湖龙井’将依法受到查处”。虽然协会的初衷是为了加强西湖龙井的品牌管理,但还是让人忍不住担心,西湖龙井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阳澄湖大闸蟹?

  西湖边一家老牌茶庄的负责人说的话一语中的:包装怎么可能统一,消费者最看重的还是口碑! “以前卖茶叶都是用张牛皮纸一卷,也没见顾客怀疑真假,老客户到这里来买茶,看重的是店的信用和茶叶的品质。 ”

  一位已经喝了20多年绿茶的罗先生说,虽然从喝茶开始就中意绿茶,但最近几年都不敢买西湖龙井,“一是价格贵,二是假冒的太多,花的钱再多也是冤枉钱。 ”

  “要买春茶,不如趁初春踏青之时,在浙江茶园附近购买一些小品种茶,比如去年我在千岛湖附近买的千岛玉茶质量就不错,还有富阳等地出产的一些野茶,可能都没有名字,但只要花上三四百元,就能购买到质量毫不逊色的绿茶。 ”罗先生建议说。

  茶叶好坏真假,最终要由喝茶人来投票。罗先生是理性消费者中的代表,他用自己的实践经验,筛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好茶。

  看来,西湖龙井除了搞包装噱头外,还是应该多从口碑、质量上下功夫,切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