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福岛近海发生6.8级地震 > 福岛地震消息

日本昨举行地震1周年默哀仪式 灾区重建进展慢

2012年03月12日07: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1年的3月11日,在日本最美的樱花盛开之季,却上演了好莱坞灾难巨片一样的噩梦场景;一年后,当地时间3月11日下午,日本各地举行3·11大地震一周年全国哀悼仪式。当天下午2:46分,日本全国默哀。

  东京当地时间2012年3月11日14点46分,从东京到岩手、宫城,整个日本为一年前的灾难默哀,一年前的哀恸如今还没有远去。在东日本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之际,日本政府的官方纪念活动日本东京国立剧场举行,首相野田佳彦,天皇夫妇,以及遇难家属代表等1200人出席了追悼仪式。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从日本东部发生灾难以来,一年的时间过去,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我们过去一年里没有停止过思念,我们对死者深表遗憾,我们永远怀念他们。

  现年78岁,刚刚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的日本明仁天皇当天和皇后一起向墓碑行礼,同时他在致辞中表示:

  明仁天皇:重要的是我们不要忘记这场大地震,并且告诉我们的子孙后代,这样才能培养他们应对灾害的能力。朝着建造更安全的方向迈进。

  一年后的今天,而对于民众来说,重建依然是灾民眼前最急迫的盼望之一。现在还有十几万的避难的人都没有回到自己的住房,还在外边住临时住宅或者住在租用的房子里,他还没回到自己的真正的家里面。一年实现不了的还有一些事情,比如新住房的建设还没有开工,它不像中国那样,一年之后汶川的居民就返回去住自己的新房了,他们一年过后新房还没有开工。他们所要经历的重建的程序比想象的要复杂,要更费时。

  除此之外,在曾拥有54座核电站的日本,眼下,仍在运转的只有两座,只占这个国家的总发电率的6%,其余几乎都在使用天然气或火力发电。不久的未来,日本脱核的脚步日渐清晰。

  一年前,日本特大地震所引发的海啸,让福岛第一核电站遭到巨大冲击,并发生核泄漏事故,给当地居民带来一场刻骨铭心的灾难。一年过去,当地的居民却仍然挣扎在核事故带来的阴霾之中。日本《朝日新闻》曾经报道,地震后福岛核电站带来的核泄漏事故,已经让福岛全境七分之一的地区遭受到核污染。现在,日本政府正在努力想办法,将受污染地区的表层土去掉,彻底对这些地区进行“清除放射污染工程”。

  然而,事实上,这种“除染”工程是根本办不到的,因为受到污染的不仅仅是地面表层土,还有建筑物、树林和海洋。日本福岛核事故引起国际、国内各方对核电安全的高度关注,一年来全世界都在反思。

  作者:邢斯嘉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