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胡葆森:以百年俱乐部为目标 足球还需基础工作

2012年03月12日07: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中超2012赛季的争夺再度拉开帷幕。赛前各队高额投入,引进大牌球星,央视恢复转播,再加上恒大的大胜,中国的足球联赛又热闹起来,仿佛又让球迷们回到18年前,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刚刚兴起的时候的热闹情景。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潘毅 晁向荣 河南台记者郭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足球已经走过了18年的风风雨雨,有的俱乐部连名字都换了几遭,有的俱乐部现在已经不见踪影,18年前到现在依然没变的,只有北京国安和河南建业。十八年与足球结缘,经历了足球大发展的激情年代,经历了中国足球俱乐部假赌黑的暗淡,而现在新的联赛似乎也在沐浴着新的曙光。作为中国足球18年的见证者,新的赛季,胡葆森有着哪些向往和期待?在他看来,当今中超“立竿见影”的“恒大模式”能否在其他俱乐部身上复制?

  胡葆森:做足球还是要抓基础性工作

  眼前的胡葆森,看上去憨厚质朴,但是眼睛却十分明亮,举手投足间透着自信。从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开始,他就参与其中,河南建业作为中原足球队代表,也深深的打上了他的烙印。截止目前,国内房地产企业搞足球,他是历史最长的一个:

  胡葆森:我是唯一的一个,包括王健林、许家印在内,我是唯一的一个做满了18年的人。

  中国足球职业化18年,走过了风风雨雨。河南建业俱乐部同样也经历了风风雨雨,两次降为乙级,建队13年才冲入国内顶级联赛。足球圈里,河南建业并不是一支强队,但是建业的作风却与胡葆森一样,质朴执着,从不弄虚作假。

  谈到今年的联赛,人们都感觉到今年的联赛有一个新的特点,就是投入比较大,今年各队投入总和达到30亿。而且恒大的成功也让人感受到这也许是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但是胡葆森觉得这不是河南建业努力的目标:

  胡葆森:这种现象最起码有一种正面的作用吧,高水平球员的介入势必会至少阶段性的会对中国足球的整体的水平会有一个整体上得提升。大投入导致的大牌球员的介入,然后导致大比分的胜利,我觉得至少对提振中国足球的信心、对拉动一些企业和投资人投资中国足球至少会起到一个正面的作用。至于会不会有什么负面的作用,我现在还无法评价。建业不会(这么做),第一是没有那么多钱、没有那些企业的实力强,第二,即使有钱了也不一定会这么做,因为我们认为还是抓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比如青少年、比如基础性管理。

  以百年俱乐部的目标 看十八年职业化的不足

  我们注意到,2009年度胡润百富榜当中,胡葆森的财富值为25亿人民币,而恒大俱乐部老总许家印目前的财富为58亿美元,约合460亿人民币。从这个数字对比上看,砸重金,引大牌,并不是河南队的特长所在。相比较引进大牌球员,胡葆森更重视俱乐部的长远建设、长远打算。去年,他邀请“中超之父”郎效农担任俱乐部总经理,对于规范河南俱乐部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胡葆森:郎效农先生去年我聘请他为建业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做了一年,现在已经让位给年轻人了,当初请郎先生过来一个是他对国际足球规则的了解,因为在中国他是为数很少的几个专家级人物之一,第二就是他对足球规律、足球发展规律的认识,因为他长时间在研究这个问题,但是他也暴露出他的问题,比如讲他对经营、他对管理,对管理一个组织、对经营这个足球他过去也不是太有经验。

  河南建业俱乐部已经走过18年的历史,是开展职业联赛以来,中国没有更换后台老板的两家俱乐部之一。18年对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历史来说已经不短,但是相比国外的百年老店相比还很年轻。

  18年的足球经历,胡葆森看到了太多的急功近利,看到了太多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中国什么时候才能有自己的皇马、曼联、阿森纳,胡葆森说对于这个问题谁也不敢预测,但是河南建业俱乐部希望从基础抓起,争取做到更好:

  胡葆森:百年俱乐部,咱们这一代人,不要说我们这一代人,你们这一代人都看不到了(笑声)但是我们是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而且我一直是以一个百年俱乐部的目标来反思过去的18年过程中的所作所为,还是找到了很多不足,现在还是希望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抓起,刚才讲了一大堆的想法,实际上还是围绕着基础工作在做。

  作者:胡晓辉 潘毅 晁向荣 河南台郭兴华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