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政协委员程天权:“掐尖”才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2012年03月12日08:23
来源:大洋网 作者:李颖 武威" >
程天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认为自主招生总的方向值得肯定

  (记者李颖、武威)近日来,国内各大高校2012年自主招生选拔纷纷进入复试阶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自主招生选拔中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自主招生变“掐尖大战”?

  学校肯定要选好的学生

  针对自主招生已成为各校间的“掐尖大战”的说法,程天权表示,优质资源应该用在刀刃上,用来培养那些智商、情商都比较高的学生,这样出苗率比较高,符合全社会的利益。学校要提高教学质量,肯定要选好的学生。

  “在自主招生过程中,我们会按照自己的要求去选拔学生。对于一流高校来说,‘掐尖’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所以目标人群也是不一样的,各取所需,具有多样性。”他认为,掐尖本身没有什么特别坏处,关键是考生不要只冲着名声去,要看是否与自己的特长、特点、喜好一致。
  自主招生浪费考生精力?

  目前只有考试能保证公平

  有媒体报道,不少考生为应对自主招生考试,要花去高考前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程天权说:“以我自己一辈子搞教育的经验,五六个学生在我前面一坐,聊上几分钟后,我就能判断出谁素质更好一些,智商更高一些。但是,如果就这么确定谁优谁劣的话,即使看得十拿九稳,社会也是不能接受的。根据我国目前的教育实际情况,一个让社会都能接受的验证办法还是通过考试。相形之下还只有考试能保证自主招生在总体上的公平。”

  他表示,自主招生是留出一部分名额让学校自己选拔一些有创新能力、有潜质的拔尖人才,把他们放在教学改革实验里。“这部分名额大概占了总招生人数的10%左右。但现在自主招生的意义也在消减,因为限制条件越来越多,规定也越来越严。”

  自主招生十年效果如何?

  发展有偏差总体应肯定

  如今,中国人民大学实行自主招生已经近十年。当年那些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进入学校的学生表现如何?是否如人们期待的那样出色?

  程天权表示,从短期来看,自主招生这些年实践下来效果还是好的,更长远的情况如何,还要再观察。他表示,学校方面一直在做跟踪了解。“一般来说,入学时优秀的学生,毕业时还是保持优秀水准的。但学生最后能不能干出大的事业,还有好多的因素。”

  “从教育成材这个角度来看,时间还短了点。现行自主招生政策并非完美无缺的方法。在某种程度上说,自主招生在社会舆论压力下发展路径有些偏差,但总的方向是值得肯定的。”

  程天权认为,高等教育真正良性的状况,应该是一个学生如果他学习不错,对某个专业很有兴趣,他应该就可能选择某一学校某一个专业。“我想随着社会风气好转,在学生转专业方面我们可以做得更宽松一些。比如让老师们通过一些活动,比如夏令营等,对学生水平做一个总体评估,就能把学生选进合适的专业。这应该是符合教育规律的一种选拔方式,但这样的状况大概短期内不会出现。”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