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委员建议征物业税赠与税 缩小差距不止改革分配

2012年03月12日08:31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余瀛波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俩一起出门,你去买‘苹果’四代,我去买四袋苹果”。这段在民间广为流传的灰色幽默,折射出当下我国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尴尬现实。

  两会前夕,在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各大网站的两会热点调查中,“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再次名列前茅。

  中国仍有1.5亿贫困人口

  客观地说,近年来我国政府在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上下了不少功夫。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持续深入,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地区与地区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都在持续扩大。

  从地区上看,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全国机关工作人员工资水平列前三位的上海、浙江、北京年人均工资分别为74147元、63314元、58208元,而位于西北内陆省份的青海仅为34593元。

  据媒体统计,目前我国已有96万千万富豪和6万亿万富豪。而与此同时,我国目前处于贫困线以下的也还有上千万人,在2010年国家统计局统计公报中,贫困线划在年均纯收入1274元,按此计算,当年年末贫困人口为2688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公开表示,如果按照国际标准计算,中国仍有1.5亿贫困人口。

  收入分配改革不能再拖了

  本届两会之初,《法制日报》记者就注意到,在中国政协网上挂出的2011年全国政协部分专题调研报告摘要中,专门有一篇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全国政协常委胡德平、孙晓郁等联名提交的《关于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几点建议》。

  调研组认为,收入分配领域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主要问题是地区之间差距持续扩大、城乡居民之间收入差距扩大、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下降,居民收入、收入再分配调节力度不够,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

  “这件事不能再拖了!”最近每年两会期间都大力呼吁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更是大声疾呼。

  建议成立改革领导小组

  在已经提交到全国政协大会提案组的上千份提案中,记者看到了迟福林今年的这份内容详尽的提案《关于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的提案》。

  迟福林在提案中说,要把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作为“十二五”改革的重点,并建议年内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

  提案建议,国务院及其相关部委要高度重视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出台,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表;考虑到收入分配改革涉及到财政税收、国有垄断行业、公共服务领域等多个部门,建议由国务院领导牵头,组成收入分配改革领导小组,有效地协调改革方案中的部门利益和相关事宜;尽快形成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提出改革的短期和中长期目标等。

  迟福林同时认为,收入分配领域的问题,涉及到多方面深层次和结构性的体制矛盾,并不是一个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所能够解决的。因此建议与收入分配总体改革方案相配套,本届政府任期内应出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方案。

  比如,应尽快出台财税体制改革方案。注重通过控制过高的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和实行结构性减税调整国家、企业和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格局。积极探索开征物业税、遗产税、赠与税等新税种,发挥财税体制在再分配中的杠杆作用。

  扩大中等收入人群是方向

  收入分配改革未来的方向在哪里?全国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家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如何逐步扩大中等收入人群的比重,这是我国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也是当前和今后我们国家在收入分配改革道路上要重点推进的方向。

  刘家强说,收入分配涵盖的内容很多,有地区之间的差距,有行业之间的差距。就以农民工的流向来看,近两年来,选择到内陆省份打工的人越来越多,这说明内陆地区的收入水平实际上是提高了。再比如说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以成都市为例,成都农民收入水平的增幅前年是15.2%,去年增长得更快,达到20%以上,而城镇居民则是15%,这也能说明城乡收入水平差距逐渐在缩小。我相信,未来完全可以通过二次分配、税收等多种手段来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作为2012年的重点领域改革,并提出抓紧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这令与会的许多委员备感振奋,他们相信,这是中央政府决心大力推进收入分配改革释放出的一个强烈信号。而对于这块“蛋糕”未来将会如何切分,人们拭目以待。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