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积极讨论 发表多项意见建议

2012年03月12日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小组讨论会场
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小组讨论会场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中国侨联网站消息,3月9日下午,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再次来到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小组讨论会场,听取委员们对中国侨联工作的意见建议。中国侨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董中原,副主席李卓彬、王永乐参加了讨论。

  林军说,中国侨联同各位侨联界委员有着密切的联系,长期以来大家对侨联工作提出了非常有益的意见建议,衷心感谢各位一以贯之的支持与帮助。这次政协会议期间,大家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其中不少涉及侨联工作,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去解决,推动侨联工作再上新的台阶,更好地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同时,也希望大家本着对侨联界别负责、对政协负责、对侨胞负责的态度,总结5年来侨联界的工作,向常委会提出更好发挥侨联界别和侨联界委员主体作用的建议。我们不会忘记各位对侨联事业做出的贡献,大家是侨联永远的朋友。

  讨论会上,多位侨联界委员就更好推进侨联工作,发挥侨联界委员主体作用等发了言,现摘编如下:

  李群华委员结合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政协侨联界工作和侨联工作谈了看法。第一,“侨”的概念广泛,侨联工作的发展大有空间。建议侨联积极并充分地发挥侨胞的独特优势,在国际关系发展和地区事务处理中发挥积极作用。第二,在广大侨胞心目中,侨联特有的“亲切感”能引发 “归属感”,希望“亲切感”成为侨联开展工作的立足点。第三,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侨”的工作出现了很多新情况,面临许多新课题,希望侨联有关部门与时俱进地对这些重大课题进行深层次研究。

  潘庆林委员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政府要进一步搞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重视发挥中国侨联等人民团体在开展民间外交、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二是希望中国侨联继续发挥为侨服务的光荣传统,一如既往地关心侨胞,为侨多办实事、办好事。

  王荣宝委员谈到,一是同意关于建立统一的“归侨侨眷服务卡”的建议,希望中国侨联重视这项工作,更好地保障归侨侨眷权益,促进各地侨联更好地开展工作;二是建议有关部门把社会保障的范围延伸到华侨农场的职工,让侨界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是今年广东省侨联准备重点开展广东三大语系侨胞和粤籍青年侨胞的工作,希望能同中国侨联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共同把这几项工作做好。四是希望中国侨联更加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努力把全国的侨联界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好。

  陈成秀委员提出,政协常委会报告中提出要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感到很受鼓舞。侨联可就这个议题深入侨资企业调查研究。建议:一是中央应重视侨资企业生存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尤其是实体经济企业,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应适当限制大型国有企业跨行业发展,给民营企业提供更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朱世增委员谈到,吉林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侨联工作,涉侨工作均征求侨联意见,并从办公环境、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各地党委、政府都能加强并重视侨联工作。

  王晓玉委员希望为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侨联在重视“老侨、新侨”工作的基础上,更深入地开展侨务对台工作。

  吴承业委员提出,为了加强侨联自身建设,使事业后继有人,提高各级侨务干部的素质和水平,建议将侨联干部培训列入“两校”(华大、暨大)定期培训计划,进行涉侨法律、侨史、侨情、外语等的培训,培养一批熟悉世情国情侨情,善于抓住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侨联干部,推进新时期侨联事业发展。

  瞿弦和委员说,侨联在文化“走出去”和“走基层”工作中都大有可为。建议:一是国家增加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经费投入;二是侨联要根据受众群体的不同调整演出内容和形式;三是侨联应该加大申请财政部对“下基层”的经费支持。

  林明江委员谈到,为更好地发挥侨联界别和委员的主体作用,此次提出了“增加侨联界政协委员的名额和改进推荐机制”的提案。理由有三:一是历史职责的要求;二是新华侨华人和侨眷数量不断增加的要求;三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参政议政的意识不断增强的要求。建议:一是在原来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各级政协侨联界委员的人数。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的数量起码应超过全国人大法定的35名归国华侨代表的数量。二是在推荐委员候选人的过程中,应给予各级侨联组织推荐权,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三是各省市自治区政协都应单设侨联界别,并创造有利条件,使侨联界委员能够很好地反映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建议。

  陈红天委员说,一是侨联界氛围良好,相处融洽。二是侨联界委员敢进诤言,发言质量较高。三是中国侨联的工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侨联界委员要不遗余力地为侨联事业建言献策。四是建议侨联界政协委员同时在侨联担任职务,以便委员更好地为侨服务和开展工作。

  林淑娘委员就进一步做好侨联界委员提案工作谈了几点建议。

  陈联合委员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政协应更好地发挥各界别的作用,使各界别的委员更多参与政协的各项活动,更多地关注本界别的社会问题和热点问题,为本界别所联系的群众服务和解决问题。二是政协应进一步深入开展文化交流,政协有大批文艺人才,有独特的优势;文化可以“走出去”,扩大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为公共外交做出贡献。三是政协应进一步围绕社会改革问题,组织委员通过调查研究,提出更多切合实际的建议供中央决策参考。

  董中原委员谈到,作为侨联界政协委员,应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把政协工作做得更好。一是要更加深入地了解社情民意。不断了解基层群众的对热点、难点问题的看法和建议。建议全国政协建立政协委员交流平台,使政协委员更加及时、全面地了解社情民意。二是要努力提高提案和建议水平。几年来,政协委员的提案和建议水平不断提高,但有些提案和建议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还不够强。建议全国政协加强工作指导,帮助政协委员不断提高提案和建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三是要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力度。现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比较多。建议全国政协针对当前的重大民生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视察、调查活动,加大民主监督工作的力度。四是要切实立足本职岗位履行职责。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建议全国政协能够创造更好的条件,及时了解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委员作用的情况,帮助大家以本职工作为基础,进一步增强综合素质。

  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部长陈桦、文化交流部部长陈迈、办公厅副主任李洋、党组秘书孔涛陪同听取意见建议。(政协简报组:李舰舶、李力、宁一、郑慧)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