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一分钱富翁”救脑瘫儿抱子行乞 献血感恩(图)

2012年03月12日09:41
来源:山东商报
在左国栋随身携带的感恩录中记录着各种感动
在左国栋随身携带的感恩录中记录着各种感动
2000年,在福建武夷山创办“一分钱读书社”的左国栋,曾帮很多人圆了读书梦。逐渐将这种书社模式发展壮大的他,也因此在2006年和季羡林、李嘉诚等同时成为当年的感动中国候选人。

  2000年,在福建武夷山创办“一分钱读书社”的左国栋,曾帮很多人圆了读书梦。逐渐将这种书社模式发展壮大的他,也因此在2006年和季羡林、李嘉诚等同时成为当年的感动中国候选人。

  命运沉浮,世事无常。为了筹集费用救治年幼的脑瘫儿子,从去年7月份开始,53岁的他抱起儿子,开始了乞讨生涯。

  八个月的行乞生活,左国栋经历了种种世事的悲喜和无常。3月7日,福州街头雨中,54岁的他双手合十,为自己幸运地等到了那根救命稻草而虔诚感恩。

  本版文/图 记者 冀强

  特写

  行乞路上献血感恩

  在八个月的行乞日子里,那个斜挎在身上的腰包,是除了儿子之外,左国栋最重要的东西。除了好心人的施舍,那里面还有左国栋手写的感恩录和献血证。

  “2011年7月10日,张某(不肯留名)从邵武赶到武夷山捐了一千元,留下几行字就走了……”在左国栋的感恩录中,他仔细记录着每一个为他捐助的好心人。

  “有人捐款,有人送我东西,从衣物到柴米油盐。”甚至,在一个雨天,有位中学老师给他带来了食堂买来的热腾腾的盒饭。乞讨期间,左国栋遇到的好心人,让他欣慰又不安,所以,每到一个地方乞讨,他都会献一次血。

  “大爱不言谢。目前没有其他方法回报社会、回报好心人,我只能通过献血回报社会,医生说55岁是献血的最后一个年限,我今年54岁,趁着还可以献血多献点。”他掏出献血证对记者说。

  按照左国栋最初的计划,福州之后,他将继续前往厦门乞讨。终点在哪?他自己也说不清楚,“看不到希望的话,或许会一直行乞下去。血也会一直献下去,直到不能捐献为止。”

  甚至,他还向记者询问器官捐献的相关手续,“等到不能献血了,只能通过捐献器官来报答社会了。”

  十多年与书为伍的日子,还让他有动笔写书的念头。“等到儿子手术后,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写本书,不为别的,算是记录和感恩这八个月乞讨日子里遇到的每位好人吧!”

  “富翁”

  A

  民办教师、军人、治安员、商人、工人……在1999年从武夷山木材转运站下岗之前,左国栋尝试过各种各样的行当。时至今日,他仍摇头摆手感慨,其中的坎坷浮沉一言难尽。

  转机出现在下岗后摆摊卖书的日子里,“读书人很多,买书不划算,所以我打算开一个以最少成本读最多书的书店。”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左国栋租下了武夷山市区西林街偏僻处的店面,用自己收藏的图书、摆摊剩余的书籍加上5000余元下岗费做成本,开了一家以喝茶坐阅休闲为形式的“读者茶社”。

  为了吸引更多顾客,一个月后,他将书社更名为噱头更响的“一分钱读书社”。

  十二年后,回忆起当初的创举,左国栋仍颇显兴奋。“读书社实行会员制,最早会员办卡每年只收33元,一年可以随便看。后来又推出了一种钻石贵宾卡,交上100元的卡费后,每天只收一分钱,一年下来只要3.65元。”

  由于运营模式新鲜,第一年“一分钱读书社”就吸引了众多顾客,发展会员千余名,为了更大规模的发展,左国栋甚至卖掉了祖屋,一家人搬到书社内生活。

  读书社的微利运作和公益性质,还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他甚至用“膨胀”来形容当时一分钱读书社模式的发展。“不断有领导前来视察,不断有外地人前来学习,不断有媒体报道宣传,一下子就膨胀起来了。”

  在左国栋读书社模式发展的最鼎盛时期,他拥有26家连锁分社,十万册图书和一万多名会员。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别人笑称他为“一分钱富翁”。“其实别看摊子挺大,可因为确实是微利,再加上不断进购图书,刨去各种花销一年下来结余最多也就万把块钱。称我富翁,更多是精神层面的富裕和满足。”

  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荣誉和奖励。2006年,经《新天地》杂志推荐,48岁的左国栋入围当年的“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入选理由是:“如今商品经济社会,一分钱实在微不足道,可是几经命运沉浮的他依旧坚信积土成山、集腋成裘的真理,精心设计的读书卡形式在全国罕见……”

  虽然最终未能入选,但左国栋仍说,那是他人生最得意的时候。

  乞丐

  B

  和六年前的春风得意相比,如今左国栋不仅面色苍老,而且头发全白。即便染发之后,他也习惯戴着帽子遮盖。

  2007年8月23日,年届五十的左国栋中年得子。当时正是刘翔大放异彩准备参加2008年奥运会之时,左国栋因此为孩子取名左翔。“希望将来他也能成为飞人。”

  但命运和处于人生最得意时候的左国栋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在左翔不足一岁时,即被检查出患有“小儿脑性瘫痪”,即“脑瘫”。有北京的专家告诉他,孩子可以进行脑干细胞移植手术,但是医疗费至少要30万元。

  “四处求医,八方接济,还是无能为力。”眼看着原本会说话的孩子渐渐丧失语言能力,也无法站立,左国栋心急如焚。

  去年七月份,万般无奈之下,他抱起儿子,辞行家人,告诉还在读书的女儿,说“要带弟弟出去看病”了,从此踏上乞讨生涯。

  第一站,左国栋选在了没有熟人的福建三明。“即便没了尊严,也没人认识。”带着手绘的小海报,他在广场上转了一天,“但终究还是没有展开海报坐下来乞讨。”

  “实在没有经验,张不开嘴;还有,当时我也确实考虑到了脸面和尊严。”这个最多时拥有着十万册藏书的“读书人”坦言。

  第二天,在一处偏僻的角落,左国栋压低了帽檐,开始为儿子行乞。见孩子可怜,块儿八毛的零钱开始扔进他身前的纸篓。

  首次乞讨等来的不仅有施舍者,还有警察。“有人以为我是人贩子,就报警了。”在派出所,左国栋拿出身份证竭力辩解。他告诉记者,在八个月的乞讨日子里,类似的经历至少有五六次。“他们也是好心人。”回忆起那些事,左国栋笑着说。

  为了避免再次被误认作人贩子,去年8月26日,左国栋专程回到家乡,委托司法部门做了亲子鉴定。

  独自闯荡乞讨的生活,再加上照顾孩子的压力,也曾让左国栋心灰意冷。在三明期间,为了筹集更多善款,他打印了500份传单,在下班高峰期从一处八层的办公楼楼顶撒落,“人来人往,愿意去俯身捡起来看看的却寥寥无几。”

  天色将黑,左国栋准备下楼时却发现,下班后这栋办公楼已经逐层封闭锁死。再次爬到楼顶的他抱着脑瘫的孩子,万念俱灰想做个了断。“看看孩子,心又软了。”几次纠结之后,他等来了好心人的报警和好言劝慰的警察。

  当地媒体报道此事后,仍在读书的女儿知晓了实情。父女两人在电话中痛哭,最后左国栋宽慰女儿说:“行乞和要饭不一样,为了给弟弟治病,爸爸不丢人。”

  未来……

  C

  2月28日,左国栋来到福州乞讨。在这个有着七百多万人口的城市街头,他瘦弱的身影显得更加微不足道。

  三明、龙岩、漳州、泉州、福州,一路行乞,左国栋都在寻找那根救命的稻草。3月5日,学习雷锋日。这一天,左国栋也等到了“雷锋”。

  当天下午,福州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在了解了左国栋抱子行乞的故事后,打电话给他,表态要捐出25万元。 据了解,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一位领导看到当地媒体报道后,大受感动,表示愿意提供帮助。目前,该爱心单位工作人员正处理相关事宜,爱心款项将通过慈善机构转给左国栋。“加上这大半年社会好心人的帮助,左翔治疗的费用就能凑差不多了。”

  此外,北京几家医院也主动联系他,希望能为左翔的治疗提供些帮助。

  3月7日,心里充满了希望的左国栋环视着租住的不足五平米的房间,心情也颇为宽畅,“三十块一天,这样的条件就不错了。你看,电视都还蛮清楚的。”因这笔善款估计本周才能到账,3月8日,左国栋带着儿子先行回到了武夷山家里。

  看到了希望,左国栋对生活又有了满满的计划和打算。

  他告诉记者,自己最不舍的,一个是书店,另一个就是儿子左翔。如今儿子的治疗费基本凑齐,他祈望能够通过手术,让儿子好转起来。“不再奢望他成为‘飞人’,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自理,我就知足了。”

  而对于一手创办经营起来的读书社,左国栋则充满了矛盾。

  十多年后,左国栋坦言自己当年没有被宣扬的崇高和伟大,“最开始的目的就是赚钱,在薄利多销的前提下,一分钱也是可以盈利的。”

  他还直言,表示自己没有预料到电子阅读会如此迅猛的发展。“那时,电脑还没这么发达,电子阅读,也是没有的事。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读者会员就像潮水一样退掉。”再回首,物是人非,左国栋也如此感慨。

  如今,位于武夷山市区文化馆三楼,曾经红火的“一分钱读书社”已经门庭冷落。“两年多没有进购一本书了,图书处理的仅剩一半,仅存的几家分社也名存实亡,会员也只剩下两三百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左国栋说,常常有人劝他,不如把书社和书处理掉,但他不舍得放弃,目前书社由他爱人照看。“书社场地租赁合同还有两年多到期,虽然一直亏损,但继续经营下去,全家还有个落脚处……到时候再说吧。”

  不管是红火还是冷清,左国栋都把书社视为自己的一个梦想,“可以有人接棒,但万万不能毁掉。往小处说,那是我的梦想;从大处讲,那是一种文化。”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